衢州土家菜初體驗 / 寧波老外灘 / 帶媽媽探望表弟之旅

我的表弟 Michael 是我母親大姐的第二個兒子,在眾多表親之間,我就是特別喜歡他.記得他在泰山服憲兵役的時候,我曾去面會.雖然平時很少聯絡,總是在婚喪喜慶時才匆匆相遇,不過我一直惦記著他隻身在中國打拼,直到近幾年留下微信帳號後,好像忽然間拉近了距離,我提到秋天去找他吃大閘蟹時,他一口就答應了.

我帶著媽媽搭乘華航直飛寧波的班機,於晚間六點多抵達櫟社機場.表弟先帶著我們前往事先預訂的漢雅凱利酒店,雙床房,城市街景,包早餐,一晚才 368 RMB, 非常實惠.房間寬敞,地點適中,早餐菜色豐富,除了常見的品項,還多了江南的現煮湯麵餛飩,豆花粥品,生煎包,搭配各式小菜,像是香煎帶魚,烤麩,蘑菇雪菜....吃起來特別舒服.

當晚我們來到酒店附近的衢州菜館吃晚餐,表弟說這幾年衢州菜在寧波非常紅火,沒什麼裝潢的土家菜,端上來的第一道 - 鴨頭,就讓人驚艷不已,這是衢州菜三頭一掌中的一道,一隻鴨頭切成兩半,加入辣椒,生姜,蒜苗,嗆些醬油料酒同燒,濃郁又清香的味道是來自中藥和蓽芭.另一道紫蘇田螺也是人氣菜色,幾乎每桌必點.

衢州位於浙西與江西接壤的通衢要衝,而菜色偏向江西的辣,原來除了四川湖南之外,中國還有另一種特別的辣味,土家菜餚夠味夠土,讓每一種平凡的食材都變身了,像是白色花椰菜,芹菜,豆乾,青紅辣椒,五花肉,每一道都充滿鍋鑊香氣,味道樸素,讓食材的原味呈現出來,表弟以這一餐來為我們接風,真是賓主盡歡.

吃過晚餐我們來到老外灘逛逛,雖然沒有上海外灘的規模氣派,但也顯現寧波的身世不凡. 1842 年的南京條約,使得寧波成為五口通商的城市之一,是中國近代化的先驅.散步在寬敞的人行步道上,燈光變幻的斜張橋夜景,三江微風吹拂,我對寧波的第一印象真是好極了.向街邊小販買了一包糖炒栗子,表弟的手機逼一聲,支付寶就付款了.

衢州菜初體驗
馳名三頭之鴨頭
花菜乾鍋
紫蘇炒田螺
小炒
肉末萵筍乾
香干芹菜
寧波夜景
熱鬧的老外灘
應警的萬聖節派對




2018103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