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河渡輪 / 清風海鷗夕陽 / Dala 小村落 / 一次難忘的受騙記

英語流利的小集團首腦
 日本人捐贈三艘仰光河渡輪 
外國人和僧侶專屬區域
 爭食的海鷗
 不算擁擠的渡輪

從 Strand Hotel 喝完下午茶,我們信步穿越人行陸橋來到渡船頭,我很好奇仰光河的對岸有什麼樣的風景,這時一位英語流利的年輕人主動過來搭訕,他說只要五千緬幣就可以帶領我們參觀 Dala 小村莊,我自以為是地以為,從他的眼神中我看到一股熱情和誠懇,所以就請他帶我們過河.日本人贈送的渡輪 Cherry 號平穩舒適,一路上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海鷗搶食乘客餵食的餅乾,僧侶可以和外國人坐在專屬的區域裡.

到了對岸,穿著籠基臉上塗著特納卡的年輕人有禮貌地說明,我們必須乘坐人力車才方便遊逛,一人四千緬幣,我們三人分乘兩輛車出發.一路上車夫用有限的英語和我閒聊,我發現河的對岸非常貧窮落後,簡陋的房舍多半像違章建築,甚至就搭蓋在垃圾堆上,心情有點糾結,參觀貧民窟真不是我的本意,又大又圓的夕陽顯得美麗又悲傷.

僧院傳來誦經的聲音,有人在小攤吃著炸物,雜貨店賣著零星的貨品,皮膚黝黑的男子們踢著足球,被稱為 river taxi 的小船一艘艘靠岸或離開小河灣,當地人只需要 100 緬幣就可以渡河,簡陋的泥灘上佈滿塑膠垃圾,多到讓人觸目驚心,仰光河還有漁獲可以撈捕嗎 ? 車夫騎過一大片黃褐色的平原,說著 2008 年那一場恐怖的大海嘯.

我覺得我看夠了,我要求回到渡船碼頭時,車夫向我們索價一人 8000 緬幣,因為當初談的是半小時 4000 緬幣,還要包括導遊的車資,我這時才驚覺原來導遊和人力車夫是一個團伙,其實在半途上我已經有點預感,只是不知道騙局會以什麼形式發展罷了,付錢了事,登上渡輪前,我還對年輕人說,你的英文這麼好,為什麼要以這種方式謀生呢 ? 自己真的好瞎 !

仰光河, Dala 小村莊,夕陽,垃圾,還有那個年輕人的眼神, Rudyard Kipling 的句子在我腦中迴旋 : I love the Burman with the blind favouristism born of the first impression .......我難忘這一次被自己的優越感和同情心所蒙蔽的受騙記,事後想想,旅行中有許多潛藏的危險,我太天真大意了,難怪弟弟笑我滿腦子都是粉紅色的.

船快靠岸了
 三輪車伕是騙局的一員
 到處是垃圾的村落
 當地人使用的水上計程車
 美麗但有些悲傷的夕陽
曾經遭遇 2008 年海嘯蹂躪過的村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