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緬甸之旅後記 / 寮國旅行的起點

在計劃緬甸旅行期間,羅興雅人道危機鬧得很兇,我曾經猶豫要不要繼續,發電郵給仰光買熱氣球行程和包車的旅行社- YTT, 那位 Kim 先生誠懇地說明,不平靜的若開邦 ( Rakhine State ) 離我們要去旅行的幾座城市都有段距離,政府也絕不會讓旅客受到傷害,要我們放心,我對這位積極熱情的緬甸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仰光市區用 uber 叫車非常方便,不只一輛計程車上,都擺放著印有翁山將軍像的小紅旗,好像平安符似的,鄉下的餐廳也會高掛翁山將軍的照片,這位帶領國家走向獨立的軍人,在緬甸人的心目中好像神一樣.他的女兒,前後被軟禁十五年,堅毅勇敢的女英雄 - 翁山蘇姬,恐怕是我們今天能夠進入緬甸旅遊的主要原因吧 ?

一路上我和不少緬甸人交談,多數人都認為緬甸之有今日,都是翁山蘇姬的柔性抗爭,逼迫軍政府對外開放,但也有人抱怨,現在的日子沒有比較好過,以前只有父親一人工作就可以養活六口之家,如今三個大人工作,要養活一家人都有些困難,大家都窮就沒什麼好比,開放之後的貧富懸殊,讓人民心生不平,反而不快樂.

仰光街頭還是有些髒亂與破舊.一條街上有教堂,佛寺,印度廟,清真寺,甚至找得到猶太教堂,多元民族文化似乎能夠和平相處.無論從什麼角度都看得到大金塔的身影,緬甸人雖窮,仍然願意把金箔貼在佛塔上,愈貼愈厚,不問今生,只求來世.穿著紅色袈裟的僧侶隨處可見,有將近九成的緬甸人信奉上座部佛教.

Air KBZ 可以在網上訂位,解決以前只能搭乘長途夜行大巴的國內交通問題.蒲甘搭乘熱氣球鳥瞰數千佛塔,無比壯觀.伊洛瓦底江畔欣賞日落,難忘相思樹餐廳吃早餐的幽靜.茵萊湖是我見過最有生命力的淡水湖,娘水鎮基礎建設落後,塵土飛揚,二戰留下來的大卡車還在路上吃力地跑著,噴著濃濃的黑煙,吃飯時瞬間停電.一片漆黑,店家都能處變不驚,立刻送上白色的蠟燭.

西方人描述有著杏仁色皮膚的緬甸女性很美,可惜多數人都在臉上塗抹特納卡 ( thanahka ) ,根本看不清真面目.多數緬甸人都很純樸,有人拒絕收下我給的小費.雖然在仰光河渡船頭遇上一樁小騙局,但是這趟緬甸旅行算是順利完成,餘韻迴盪,所以我開始計劃下一趟的寮國之旅,完成中南半島最後一塊拼圖.

翁山將軍在多數緬甸人心中像神一樣
翁山蘇姬還是佔據報紙頭條
日本人認養的佛塔
等待佈施的小沙彌
熱氣球升空
伊洛瓦底江畔餐廳
蒲甘平原的落日
緬甸國菜 - 魚湯米線
茵萊湖人用腳划船
 無處不在的大金塔
仰光國際機場的大壁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