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安通經玉長公路來到都歷社 / 花蓮八景之一的安通溫泉 / 全台最美的派出所 - 都歷派出所 / 太平洋一望無際 - 都歷遊客中心


歷史悠久的安通溫泉
安通溫泉飯店
昭和年代的日本警察廳招待所
全檜木日式平房
二樓餐廳
連絡兩棟樓房的走廊
以日式平房為圖案的馬克杯
露天風呂
室內湯屋

二十世紀初,被上山採樟腦的人所發現的安通溫泉,是花蓮八景之一,名聲響亮.想像如果能和原住民一樣,在安通溪畔享受露天而沐的野趣,那該是多麼暢快 !

日本人總是知道哪裡有好東西,三零年代,他們就在安通溫泉區興建一間全柚木的警察招待所.這間做工非常精美的木造平房,就在我們入住的安通溫泉飯店後方.

我不喜歡穿泳衣泡湯,總覺得泳衣黏在身上,很不舒服,所以偌大的室內裸湯湯屋,只有我和老媽兩人獨享.這裡的泉質透明,但是有股濃濃的硫磺味,據說有療效,治百病.看著整個牆面的金針花海馬賽克,我想像自己身在赤科山的美麗風景裡.

從海岸到縱谷的公路
遠望太平洋
用漂流木創作的大型雕塑

第二天我們告別縱谷的安通,經過又稱為台 30 線的玉長公路,來到台 11 線海岸這一邊,再度看到太平洋的時候還是好感動 ! 謝謝艱辛的造路人,謝謝上天給台灣這片好山好水.一件用漂流木為素材所創作的大型雕塑,像龍又像蛇,以大海為背景,匍匐在公路邊,讓人想停下來看個清楚.

台灣最美麗的派出所
派出所後方的生態池
派出所旁的營地

台 11 線上,背山面海的都歷派出所,果然很美麗 ! 生態池,矮石牆,清幽寧靜,能在這裡上班真不錯.一旁的傳統茅屋,是都歷部落的集合會所.網友抱怨,本來可以露營的派出所現在卻不行,其實這裡並沒有對外開放,而原因竟然是怕椰子掉下來砸到遊客 !?

都歷部落是編織的故鄉,這裡的阿美族人擅長以月桃葉編織器物. 1911 年,日本人將原住民的武器強制收回,使得傳統的打獵生活被迫改成農耕,因此引發麻荖漏事件.都歷頭目 Asan 帶頭抗日,迫使台東廳以大砲轟擊,直到馬蘭頭目馬亨亨出面調停才告一段落,但是 Asan 最後被日本人秋後算帳,吊在竹竿上,活活摔死.

這段原住民抗日事件雖然沒有賽德克巴萊廣為人知,就在都歷派出的所在地,曾經舉辦過麻荖漏事件紀念會,追憶這位勇敢的英雄 - Asan .

都歷遊客中心
戶外雕塑

外型有點像工廠的都歷遊客中心冷冷清清的,其實這裡的風景非常好,幾件雕塑散落在草地上,大海就在不遠的前方,一望無際.我們來到附設的 cafe 歇腳,一杯冰涼的洛神花茶微鹹解渴,真是個發呆的好地方,而我們竟是唯一的客人,獨享這片美景.

兩隻燕子忙進忙出的,就在走廊的屋頂上,驚見一只燕巢,嗷嗷待哺的小燕子張口等著食物的著急模樣,讓人難忘.

冰涼的洛神露
母燕餵小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