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蜆仔兼洗褲 - 花蓮壽豐鄉立川漁場 / 以甘蔗汁做成清冰 - 豐春冰果室的古早味甘蔗冰 / 花蓮鳳林鄉出產校長 - 校長夢工廠


黃金蜆的故鄉
雅雅玩得開心!
腰酸背痛,摸不到!
蜆味冰淇淋
五餅二魚餐廳
鹹蜆仔
白鳳菜
九層塔炒蜆
香煎富貴魚

為了要讓雙胞胎體驗摸蜆仔的樂趣,我們來到壽豐的立川漁場. 100 元買一個盒子,換上拖鞋,就可以下池子開始摸了.一把抓起來的泥沙中,可能只有一二隻蜆仔,體形太小的要再放回池子去.彎著腰,半蹲著,其實蠻累人的 ! 大太陽下,二十分鐘也摸不了多少,還是來一隻蛤仔雙淇淋比較實在.

養殖池畔的五餅二魚餐廳提供漁場養出來的好東西 - 黃金蜆,比如古早味的鹹蜆仔,九層塔炒黃金蜆,香煎富貴魚,還有少見的養生白鳳菜,因為食材新鮮,所以不用甚麼調味料就很好吃了 ! 據說台灣大部分的蜆精原料都來自立川,因為花蓮的好山好水,才能養殖出讓人安心的蜆仔.

六十年歷史的人氣冰店
所剩無幾的古式製冰廠
自製冰棒非常暢銷
古早味甘蔗冰

壽豐火車站附近的豐春冰菓店已經有六十年歷史,店裡的製冰設備是全台所剩無幾的阿摩尼亞製冰機,當年還有賣 " 把 bu " 的攤販,遠從花蓮踩腳踏車來這裡 " 攪冰 " ,由此可見製冰廠的盛況.這裡的特製冰淇淋和冰棒,是許多花蓮人童年的美好回憶.

以甘蔗製成的清冰有股淡淡的香味,甜而不膩,單吃就很可口.用柴火熬煮的配料,無論是大紅豆還是小赤豆都十分綿密.芋頭不是塊狀,而是像古早味的芋仔冰,裝在大陶碗裡,光是看,就很幸福 ! 滿滿一碗,貨真料實,兩個人合吃就很滿足, 50 元實在不貴!

,
鳳林出校長
原是鳳林國中的校長宿舍

拜訪校長夢工廠純屬意外,來到鳳林小鎮,順著指標想要一探究竟,一棟百年歷史的小巧日式木造建築出現在眼前.擔任義工的退休校長看到我們進來,才把電燈打開,十足客家簡樸美德.很難想像日據時期的鳳林支廳長官舍,光復以後的鳳林國中校長宿舍,曾經是一片荒煙蔓草.

校長夢工廠到底製造甚麼 ? 真的是校長 ! 人口只有一萬多人的後山小鎮,竟然先後出了八十多位校長.西部的美濃客家庄博士多,而鳳林則是校長之鄉.窮鄉僻壤的小地方,想要脫離務農貧窮的生活,唯有讀書一途,而公費的花蓮師範則是首選.

團結的鳳林人相互提攜,傳承經驗,前輩留下來的校長甄試秘笈筆記,代代相傳.夢工廠依據校長們的口述歷史做為展覽的素材,我們看到久違的手搖鐘,鋼板,中文打字機,教學用的大算盤,工廠後方還有一座敬字亭.因為老媽年輕時曾經當過中文打字員,所以覺得特別親切.

凡努力過一定會有收穫,這一句老生常談的話,在鳳林的校長夢工廠裡得到活生生的印證 !

全台灣校長密度最高的小鎮
保留日式木造建築
難得一見的中式打字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