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新幹線去出水只要二十五分鐘 / 出水麓武家屋敷群

上座敷

從鹿兒島中央車站搭乘九州新幹線到出水,只需要二十五分鐘.因為有 JR PASS ,所以就臨時起意,想來趟武家屋敷群小散步.因為公車班次少,所以出水驛的觀光案內建議我們搭計程車,車資只需要 720 日圓左右.飄著小雨的午後,幾乎沒什麼遊客到訪,整個出水都非常寧靜.

出水的武家聚落大部份都有人居住,不過有三處修整完成的宅邸供人參觀,並沒有專人看管,其實這裏的武家住宅還比不上某些富商的宅邸氣派豪華,像是天領倉敷和高山.竹添邸的大門看起來好眼熟,果然大和劇篤姬曾經在此地取景,稅所邸最具規模,茶花開得特美 !

一位在稅所邸擔任義工的七十多歲老先生,以有限的英文和筆談帶領我們參觀.他熱情博學,尤其是關於某些關鍵的歷史年份記得特別清楚,好驚人 ! 一聽到我們來自臺灣,話匣子就開了,當他回憶起四十多年前曾經交往過的一位台灣籍女朋友時,臉上還流露出靦腆的笑容.

院子裡的茶花開得無比燦爛,紅的雍容撫媚,粉紅的青春可愛,都是庭園裡的焦點.老先生好健談啊 ! 如果不是有兩位韓國遊客進來,他好像還有許多話想聊.這一趟不在計畫中的出水小鎮散步,其實武家屋敷群在日本並不算特別罕見,讓人留戀的是一份悠閒的午後靜好,很愜意.

遺落在出水車站的雨傘,兩個小時之後,竟然還能在原地找到.

嶄新的出水驛
江戶時代的武家屋敷群
氣派的正門
優雅的庭園
白壁黑瓦的海鼠壁倉庫
假日才有行駛的牛車
篤姬曾在此處取景
盛開的茶花
稅所邸
享受寧靜的午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