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雨中的集中營之行 / Sachsenhausen 集中營 / 買票上廁所

中央車站裡以柏林動物園為主題的熊
柏林交通的樞紐 - 中央車站
上一次廁所要一歐元

在柏林中央車站轉車的時候,我上了生平最貴的廁所,一次要一歐元,先去機器買票,憑票進廁所.當時心理真不是滋味,車站可是人來人往的公共場所,又不是私人觀光景點,老百姓繳的稅金呢 ? 我想不通這是怎樣的邏輯.

順利搭上前往郊區的 RE5 火車,半個小時以後抵達 Oranienburg 小鎮時,一陣狂風驟雨,就算撐了傘,褲子背包還是濕了,後來冷雨竟然變成了雪片. 804 公車遲遲沒出現,兩位來自西班牙的青年邀我們一起共乘計程車,才免去在冷雨中等車的辛苦.

這處集中營規模不算大,是柏林的猶太人要送去奧斯維辛集中營的中繼站,仍設有毒氣室及焚化爐.現在規劃成博物館的形式對外開放,展示少部分復原當時的營區樣貌,因為多半都在空曠的戶外,又濕又冷,心情真是 down 到谷底.參觀一間有著狹窄上下舖的宿舍,廁所和浴室不知怎樣令人毛骨聳然,希望不幸的冤魂都能安息.

我們沒有全部參觀完,因為天氣實在太惡劣了,趁著雨勢小一點,花了半小時才走回火車站,搭上返回柏林的火車,心裡正想著德國的火車怎麼以這種龜速前進時 ? 德文廣播響起,問了鄰座的人才知道原來是火車拋錨,我們必須下車,在冷颼颼的月台上等候下一班,運氣真好?!

這趟集中營之旅真是一個 " 冷 " 字可以形容,從身體冷到心裡 !

Oranienburg 小鎮火車站
以博物館的方式再現集中營樣貌
集中營真正的入口
空曠淒涼的營區
重新復原的集中營房舍
有人在盥洗室裡活活被溺斃
狹小陰暗的宿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