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西環懷舊美食 - 九記牛腩,生記粥品專家,源記甜品

懷舊的噹噹車
上環的地標 - 西港城
牛腩專家
牛爽腩
上湯伊麵
咖哩淨牛腩

住在上環西環一帶的華人最早可以追溯到太平天國來港避難的生意人,這裡沒有隔壁中環那樣的高樓林立,國際現代.走在陡峭狹窄的巷弄裡,會有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好像回到小漁村時代的香港.懷舊的雙層噹噹車,成人均一價只要 2.3 港元,經過上環的地標 - 西港城,就要開始找東西吃了 !

香港的清湯牛腩,學問不小,食材講究,歌賦街的九記牛腩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上回沒吃到的牛爽腩是牛腩的精華部位,經過長時間的大鍋燜煮,爽滑不韌,口感特佳,富有膠質,湯頭更是鮮而不油,好吃到不行 ! 因為數量有限,總是早早就賣完,一碗雖然要價一百港幣,還是值得一試.咖哩淨牛腩的獨門香料,讓人口齒留香.

畢街上的名店
魚腩粥
蠔油菜心

正記自稱是粥品專家,這裡的粥底綿滑,有股淡淡的瑤柱鮮味.肥厚的鮸魚腩就是一條鮸魚最美味的魚肚部分,火侯拿捏自有學問,熟度剛剛好,魚肉滑嫩清鮮,搭配自製薑蔥醬油,真是美味 ! 吃得胃暖暖的,好滿足.油菜心的粗莖多汁飽滿,比菜葉還要好吃,及第粥料多實在,也是人氣粥品.

西環西營盤的福和堂是無意間找到的老舖,因為想喝一杯二十四味茶和一盅龜苓膏,沒想到老社區裡的老店果然不一樣.這裡的龜苓膏中藥的甘味比較重,口感軟滑,和一 般像果凍口感的龜苓膏很不一樣,可以加蜜糖或是紅糖,感覺吃下去馬上就可以清熱解毒一樣,管他有沒有真的加龜板 ?!

秘製二十四味茶
清熱退火的龜苓膏
潮州滷水

一看到 " 獅頭鵝 " 三個字,我們毫不猶豫就走進西營盤的正記滷味.這款鵝中之王真的個頭好大 ! 鵝翅,鵝掌,鵝胗,鵝腿,都來一些,帶回酒店配冰涼的啤酒吃.西環果然是潮州人的聚居處,滷水香而不鹹,加點特調酸汁更能提味.

特厚的鵝掌富含膠質,吃起來真是過癮 ! 超大的鵝胗質地細緻,完全顛覆以前的口感,是我所吃過最美味的.鵝肉十分鬆軟,鵝味香濃,可惜鵝腿皮肉之間的脂肪太厚了一點,但是和獅頭鵝的第一次相遇,果然回味無窮.

獅頭鵝
正街上的甜品舖
清香雞蛋糕
港式甜品
蓮子又大又多

愛瘋的地圖真是太遜了 ! 為了找西環正街上的源記甜品,不知走了多少冤枉路,多虧一位熱心的大嬸仔細地報路才找到. 1855年開張的老舖,果然沒讓人失望,遵循古法製做的雞蛋糕,完全沒有人工添加物,口感比較像雞蛋發糕,有一種樸素的古早味.

杏仁糊,芝麻糊,核桃糊,都是用傳統石磨磨出來的,超級綿滑細緻,香氣逼人,手工挑心的蓮子,入口即化,又大又多,真材實料,難怪即使交通不太方便,還是吸引老饕前來.我們在西環迷了一陣路才找到源記,可是吃完,心滿意足,大夥兒誰都沒有怨言,都說值得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