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素抱樸的一餐飯 / 台東美農高台 / 我自然生態農園

這盤有五種柑橘類水果
胡麻醬生菜沙拉
全南瓜湯
月桃葉下的主菜
紅蕃薯葉
香蕉蛋糕
有機檸檬水

看完邱一新的 " 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 " 這本書,我決定,雖然此行排不進去住宿我自然生態農園,但是至少要來這裡享用一頓午餐,這個心願也很幸運地完成了.

那一天只和魏麒麟先生擦身而過,他正要趕飛機去台北演講,魏先生的一位姐姐很親切地招呼我們.有一小團來台灣取經有機農業的中國人士正在參觀農園,和我們吃著相同的午間套餐.

這餐飯由包含甜檸檬,美女柑,葡萄柚的水果開場,這些全都採自我自然自家的農園.顏色雖然不太美的南瓜湯,因為是利用果皮,果肉和籽囊的全食物,上面灑的是刺蔥籽,有一股特殊的香氣.

採用養生手法烹調的主菜比較吃得到食物的原味,大蝦因為貨源有把握,所以多汁鮮甜.川燙過的豬肉片淋的是溫和的芝麻醬汁,美白菇用醬油滷得入味,蒸過的南瓜塊以龍眼乾提味.

牆上掛著白冷會傅義修士所贈送的畫作,一眼就看出畫的是東海岸的美景,因為魏先生是傅修士在公東高工教過的學生,兩人不但有師生情誼,更是忘年之交.

飯後散步在有兩公頃大的農園四周,我心想著這位執著認真的農園主人,他因為堅持理想,幾乎傾家盪產,六位姐姐伸出援手,才有今天這座美濃高台上,集生活,生態,生產於一體的自然耕作農園.

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很大的原因是不是因為人類對於萬物自然已經不再謙卑了 ? 這頓午餐除了健康養生美味之外,也讓我反覆琢磨我自然生態農園小冊子上的這句話 :

耕種是生命的一種體驗
收穫是心靈的一種享受

不規則的有機建築
品茗大廳
傅義修士作品
物種多元化農園
一望無際的茶園
美農高台上的釋迦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