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美食精選(二) - 長崎四海樓的 chanpon 什錦麵, 油屋町大正風格 Tsuruchan 的土耳其飯


氣派的四海樓
長崎港盡收眼底
澎湃的什錦麵
煎餃一定要沾辣油和醋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到長崎名店四海樓,心想那碗雜菜麵到底有什麼好吃的 ? 為什麼名氣那麼大 ? 這座氣派的建築物像座大廟或是宮殿,反而不像餐廳.搭乘電梯直接登上五樓,一整片落地玻璃窗,看出去就是長崎港,視野遼闊.點了煎餃和什錦麵.這一味便宜又營養的 chanpon ,背後流傳著一段早期福建華僑照顧中國留學生的溫暖故事,沒想到無心插柳,竟然成為長崎美食的代表.

看起來像是加了蛋絲的雜菜燴湯麵,又稱為八鮮麵.除了大量蔬菜,還有魚板,墨魚,蝦仁,可以說是山珍海味,有什麼當令的食材把它加進去就對了,這一加正好平衡濃郁的豚骨湯頭,和神似台灣的 " 油麵 " - chanpon 真的很搭,不會太鹹太油,比我預期的好吃很多 ! 環顧四望,幾乎每桌必點,長崎什錦麵的發源地,四海樓當之無愧 ! 連芥川龍之介,菊池寬等名人都曾來光顧過.


熱鬧的油屋町
國父和長崎的關係匪淺
大正時代開業的老咖啡館

長崎路面電車思案橋站附近的油屋町,算是蠻有人氣的商店街,這天張燈結綵,準備迎接一年一度的元宵節燈會,雖然還不至於禮失求諸野,但是可以見得華僑在長崎落地生根,有一定的影響力.我們來到一處小咖啡館,除了國父曾經造訪過,這裡還有好吃的土耳其飯.

原來是報社舊址的 Tsurchan ,內部空間仍然保持大正時期的懷舊風情.點了一道龍馬土耳其飯,送上桌來一看,盤子裡有一半是海鮮義大利麵,另一半是白飯,飯上面有一塊淋上如巧克力一般顏色醬汁的酥炸牛排,還有一小撮帶點柚子香氣,微酸的生菜沙拉,和洋混合,也不知道龍馬是不是真的愛吃這一味 ? 總之很有長崎精神就是了.

一大盤有飯又有麵的土耳其飯,吃起來味道竟然很不錯 ! 鄰桌的幾位韓國女孩想必也是慕名而來,其它的客人清一色都是本地人,也都點土耳其飯,只是把炸牛排換成豬排或是炸蝦,醬汁換成白醬或是咖哩,海鮮義大利麵換成蕃茄底的肉醬麵,變化還真不少.

我點的馬鈴薯 pizza 上面有德國香腸和會牽絲的起士,又香又燙,一口下肚,五臟廟立刻舒坦起來.我邊吃邊想,孫文和阪本龍馬其實有著相似的人格特質,都是為了理想不絕於途的先知先覺者,也都和長崎的關係匪淺.國父除了向華僑募款,請求支持革命以外,不知道他有沒有吃過土耳其飯呢 ?

舊報社改建的洋食店
出處不明的土耳其飯
馬鈴薯 pizz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