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自行車再遊西湖

雷峰塔
搖櫓船
岳廟
武松墓
蘇小小墓
樓外樓

這是我第二次騎腳踏車繞行西湖,杭州市的腳踏車系統非常不錯,一卡在手,甲地乙還,第一個小時還免費,有時騎上一天,一毛錢也不用花.搭船,散步,騎腳踏車,就可以把西湖玩透透.清晨七點開始騎,趁著大批旅客還沒來襲的時候,最能感受西湖的美.

我們這次從柳浪聞鶯開始騎,走一小段南山路,雖然沒有看到雷峰夕照,但是比例合宜的雷峰塔,看起來特別靈秀,很難讓人不去想到白娘子被法海和尚關在裡面的傳奇故事,自小我心裡一直有一個疑問,白蛇精既然是好人,為什麼法海要那麼固執,一定要拆散他們一家三口呢?

過了雷峰塔右轉蘇堤,雖然錯過了蘇堤的春曉,但是楊柳依然青綠曼妙,幾座橋我都騎不上去,只好下來牽著腳踏車走.蘇大學士有點像杭州的守護神一樣,處處可見他的蹤影.從蘇堤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湖心亭,阮公墩,和小瀛洲,經過岳廟,樓外樓,就轉到白堤上了.

白堤的斷橋是許仙向白娘子借傘的地方,也是白蛇傳故事的起點,斷橋殘雪正是西湖十景之一.錢塘名妓蘇小小的墓在慕才亭裡,有人質疑它的真實性,不過管它是不是真的,她絕對是一名奇女子,被稱為中國的茶花女.武松的墓也在附近,據說他是在杭州出的家,清河坊老街還有人賣武大郎燒餅.白蛇傳,水滸傳,金瓶梅,這一會兒全都和西湖扯上關係了!

殘荷
蘇堤
西冷書畫院
金秋時節
梧桐落葉
連橫紀念館

北山路一帶有很多名人故居,一整排漂亮的老房子讓我們停下車來欣賞.西冷書畫社和孤山上的西冷印社,都是以金石篆刻,印學書畫為宗旨的社團,歷史悠久.抱青會館原是西湖博物館舊址,這棟磚造別墅現在是有名的湖畔餐廳,這裡的拿手菜是酒釀大鰣魚.

連橫紀念館在瑪瑙寺內,連橫夫婦曾在 1926 年間安家於此處,連戰訪問中國時還特地前來.蔣經國在抗戰勝利後,攜帶妻兒住在石函路的故居,和蔣公的澄廬隔湖相望,裡面還有他親手栽植的桂花和楓樹,聽說現在只要有錢,就可以把整棟別墅給租下來.

一路上梧桐樹葉被風吹得沙沙做響,落葉如雨,根本來不及掃.這時覺得有點累了!腳也酸了!登上石階,來到左岸咖啡,這裡不是塞納河的左岸,而是西湖的左岸,咖啡雖然不太好喝,但是絕佳的地理位置,可以歇歇腳,欣賞西湖的波光粼粼,白堤有如玉帶般地橫跨湖面.忽然看到湖濱路那一頭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時,這才提醒我們,該回到人間了!

抱青會館
蔣經國故居
北山路上的左岸咖啡
臨湖的一角

三潭映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