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默如雷真身法門寺,法樂融融合十舍利塔

法門寺山門
珍寶館收藏豐富
小狗狗也有佛性
十三層樓閣式佛塔
明朝萬曆年間重修的磚仿木結構佛塔
大雄寶殿
鐘樓
金幔纏繞的大柱
僧侶修行的地方
最有規模的佛學院
仿唐式建築
法門寺全景

韓愈因為寫了諫迎佛骨表,雖然免了殺身之禍,卻也因此被貶到潮州,才有了後來的祭鱷魚文.原來這篇推崇儒學,排斥佛老的諫言,是韓愈有感而發,不希望勞民傷財的迎佛骨進宮,造成上行下效的崇拜佛骨熱潮而寫的.皇帝聽來當然刺耳,但是也因此證明唐朝的歷任皇帝的確耗費巨資送迎佛骨舍利的事實,而佛骨舍利就是存放在法門寺的地宮裡.

1987 年在清理傾塌塔基的時候,發現法門寺地宮,除了佛指骨舍利之外,還有數量可觀的稀世珍寶,有金銀器,琉璃,玳瑁幣,絲織品,秘色瓷,和包括茶碗,茶攆的整套茶具.佛指舍利是世界上有文獻記載和碑文證實的釋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世界的最高聖物,這也是繼半坡遺址,兵馬俑之後,中國最重要的考古發掘,沉默了千年的古物終於重見天日.

2001 年法門寺的佛指舍利曾經被佛光山迎來台灣,有超過百萬人頂禮膜拜,小時候曾跟隨父親看過京劇法門寺,所以對 " 法門寺 " 一點也不陌生,反而有種親切感.我們從西安搭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前來寶雞,看到明清重修的仿唐式佛塔院落,竟然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好奇妙!天空線的左前方出現金光閃閃的合十舍利塔,實在有點刺眼,想不看到都不行,法門寺一張門票要 120 元人民幣,恐怕有一半是拿來蓋這個吧?

頂著大太陽,順著 1500 公尺的佛光大道向前走,很想快點找個遮蔭的地方.塔高 148 公尺的合十舍利塔愈來愈近,金色的玻璃帷幕象徵雙手合十,中間是寶塔,基座採用蓮花造型,我在這裡看到李祖原中台禪寺的影子.朝聖廣場據說可以容納十萬信徒,我覺得法門寺所有 " 出世 " 的事情都在這裡進行,這家法門寺文化景區建設有限公司花了五十億人民幣蓋這座合十舍利塔,不禁想問,要賣多少門票才能回收啊?!

日光菩薩
李祖原繼中台禪寺後的另一件佛寺作品
1500 公尺佛光大道
塔高 148 公尺約五十層樓高
合十舍利塔大殿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