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南寺禮佛 / 牛山呼庭賞景

楊英風的造福觀音
陳丹誠的人長壽
背山面海的清淨之地
素樸的佛教禪寺
蒙古國贈送的大天空寶殿
印度贈送的禮物
風鈴聲讓人忘卻煩惱
黃花風鈴木

我與和南寺有一份特別的因緣,研究所一年級,當時的故宮副院長那志良老師是我的碖文指導老師,也忘了是怎麼籌劃安排的,我們班上台灣和來自韓國的同學一起同遊和南寺,還住在寺院一晚,到底有沒有見到傳慶法師,我完全記不得,是因為詩人愚溪的關係才特別來到後山拜訪嗎,記憶真的不可靠,一切都是模糊不清的.幾年前和小弟一家也曾拜訪過和南寺,這次我待得比較久,看得比較仔細.

紅色大燈籠上,陳丹誠題寫的人長壽三個大字很有氣勢,依山傍海的大雄寶殿樸實無華,太平洋今天是陰沈險惡的,距離這麼遠還聽得到海浪聲.楊英風的造福觀音有點北魏風格,還是第一次見到,我頂禮膜拜,祈求家人平安健康.蓮花座上的佛塔風鈴聲不絕於耳,讓人暫時忘卻煩惱.蒙古國贈送的蒙古包稱為大天空寶殿.提魯瓦盧瓦是二千二百年前的印度詩人和哲學家.目前和南寺的住持方丈是一位文學博士,著作等身,這一切都讓鹽寮海邊的這座佛寺與眾不同.

我問牛山呼庭賣票的女士,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戴著帽子口罩只露出眼睛的原住民,看得出年輕時一定是位美人,她說遠方的山就叫做牛山,呼庭是原住民語放牛的意思.這裡讓我想起阿里山阿將的家,都是原住民朋友一草一木親手打造的家園,這些巧思匠心最禁不起大自然無情的摧殘,我在大草坪上吹著海風,陰沈灰黑的天空昭示大雨欲來,海浪一波波拍上岸來,這景象和用漂流木創作的雕塑和小木屋好搭,有點醜怪,有點個性.

牛山
牛山呼庭入口
如此美景讓人想歡呼
沒見過如此強壯的林投姐
在大草坪迎接風雨欲來




2021040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