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列車 / Glacier Express - the slowest fast train in the world / Zermatt - St. Moritz

無論是叫做冰河列車還是冰川快車 ( Glacier Express ), 是我們這次瑞士鐵道之旅的重頭戲,為了避免和陌生人長達八小時四人座共乘的尷尬,所以買了頭等車廂的兩人座,在台灣訂位的時候,發現官方網站釋出的兩人座很搶手,後來才知道為了方便供應午餐熱食和飲料服務,所以刻意把乘客集中在同一節車廂裡面,其實另一節頭等艙非常空.不過除了全景車窗外的風景,我發現車廂內的人物也十分生動有趣.

歷史悠久的冰河列車從 Zermatt 到 St. Moritz 的這段,早在 1930 年就已經全線通車,行經 291 座橋, 91 條隧道,展現瑞士鐵道工程的先進技術,其中瑞士阿爾卑斯山少女峰阿萊奇冰河地區的沿線景觀,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火車經過 2033 公尺的阿爾卑斯隘口時,如果不是收聽耳機中的廣播解說,我根本渾然不知.沿途有峭壁,峽谷,冰河,還有從冰河融化下來的河流,風景美得沒話說.

全景車窗視野遼闊,不過對於怕曬的我來說也是一大考驗,雖然我全程戴著遮陽帽,還是覺得曬黑了,聽說有人曾在車廂裡撐起洋傘.和我同車廂的白人臉龐曬得通紅,誰能想到搭火車還可以兼做日光浴.雖然說是冰河列車,不過冰河都只能遠觀,因為全球暖化的關係,瑞士的冰河岌岌可危,年年面積縮小,科學家還特別設計給冰河蓋被子,希望能延緩冰河融化的速度,沿線湍急的河流就是冰河的眼淚.

一上車就開始飲料服務,接著是午餐熱食,我看了菜單,除了價錢貴之外,菜色也不吸引人,我事先準備一些水果飲料輕食點心,有點像在火車上野餐一樣,隔壁說著義大文的一家三口,也是自行攜帶三明治和蘋果,不過有些乘客從咖啡,礦泉水,紅酒,啤酒,午餐,一路吃吃喝喝,白人似乎特別不在意這些小錢,其實結算下來,每個人可能花了超過車票的錢,用錢的價值觀真的是因人而異.

列車一路向西行,到了瑞士最古老的城市 Chur 時,有不少乘客下車,火車接著回頭東行一小段,在 Reichenau 左轉南下,前進 St. Moritz, 這中間停了不少站.車掌先生送上小餅乾,全程的高潮是火車行經 Landwasser 橋,他五分鐘前就開始通知,並建議我們到最後一節車廂去觀看.五根支柱 ,142 公尺長, 65 公尺高的石橋,經過半徑 100 公尺的圓弧後,列車進入 Landwasser 隧道,真的很壯觀,拍下來的照片雖然反光,也足以記錄這段畢生難忘的鐵道旅行.

從 Zermatt 出發的冰河列車
頭等艙才有兩人座
觀景車廂太陽很大
冰河流下的眼淚
午餐服務
Panoroma  Bar
Landwasser Viaduct
沿途搭配地圖收聽耳機裡的廣播解說
美不勝收的風景

終點站 St. Moritz




2018092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