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lebaek 小鎮巧遇櫻花盛開 / Øresund 海岸享受美景美食和藝術 / Louisiana Museum of Modern Art

Humlebaek 小鎮車站
盛開的櫻花
以為來到了日本
茅草屋頂的民宅
美術館進口

從哥本哈根中央車站搭火車,就可以來到 35 公里之外的 Humleaek 小鎮,從古雅的車站一走出來,眼前一片盛開的櫻花林,樹下是嬌黃的水仙花,好春天啊 ! 開心地賞花拍照,差點忘了今天出城的主要目的.

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丹麥參觀人數最多的美術館叫做路易斯安那 ? 和美國的路易斯安那州有什麼關係 ? 後來才懂了,原來這片靠海的山林最初的擁有者 Alexander Brun 先生,他的前後三位妻子都叫做 Louise, 好巧啊 !

路易斯安那美術館是小鎮的人氣景點,從火車站開始就有清楚的指標,只要順著走,雖然要經過住宅區,沒錯,繼續往下走,就可以來到這座期待許久的美術館.如果說箱根的雕刻之森坐落在深山裡,那 Louiaiana 美術館就擁有一片無敵海景,雕作品就塑散落在草坪上.

美麗的 Øresund 海岸
 室內用餐區
美術館餐廳供應的自助餐

非要提一下美術館附設的 Louisiana Cafe 不可,中午時分,戶外的座位早就客滿,大家都想曬太陽,其實室內的某些位子也可以擁有無敵海景.只要 119 元丹麥克朗就可以享受一份包含耶路撒冷朝鮮薊濃湯的自助餐,雖然菜色不算多,但是每一樣都好吃極了.

主菜是超級鮮嫩的烤雞,煙燻干貝,沙朗牛排,有三種沙拉可選,還有手工烘焙的香料麵包,雜糧裸麥麵包,在超高物價的丹麥,這個價錢真是一種回饋,好有佛心啊 ! 食材更是強調在地小農,肉品都是有履歷的,吃美食配風景,實在是讓人感動的一餐飯.

寬闊開放的戶外空間
週末小朋友特別多

Louisiana Museum 的收藏以二戰以後的現代藝術為主,有些特展其實非常實驗前衛.室內展出的多半是畫作和小型雕塑,但我認為最精采的是一些配合地景的戶外大型雕塑,以藍天碧海山林綠草為背景,作品和大自然融為一體,藝術就在你的四周.

這裡的雕塑不怕人摸,甚至爬上去也不見人來制止,可能和材質有關,藝術品不再是高高在上遙不可及,你可以親近它,擁抱它,甚至還有小朋友乾脆躺在 Henry Moore 作品的懷裡,也成了藝術品的一部分,這種感覺真是美妙.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 Patricia Schultz 在她的 1000 Places to See Before You Die 一書中,將 Louisianan Museum of Modern Art 列為第 85 名,名次好高 ! 我也認為是這次北歐之行諸多美術館當中,自己最喜歡的美術館之一.

虛實相間
室內室外連成一氣
Giacometti 和風景
每件作品都一個好位置


如果真有天堂,我希望天堂就像此時此刻的感覺,和風煦煦,藍天白雲,大海平靜無波,雕塑散落在如茵的草地上,小朋友無拘無束爬上爬下,世界和平,真希望生命就此定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