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好朋友一起去泰國看世界遺產 / 曼谷鄭王廟

曼谷蘇汪納蓬國際機場
老同事好朋友

四美加林老師
鳳梨可以這樣吃
最愛米粉湯

2013 年夏天的大事,就是和老同事好朋友一起去泰國看世界遺產,兩處文化遺產和兩處自然遺產.頂著又毒又熱的太陽,行走在素可泰和大城的佛塔佛像之間,差點中暑,想到歐洲黑暗時期的羅馬城都可以變成一片廢墟,眼前的荒煙蔓草和斷垣殘壁,算不算是文化遺產的一種宿命呢 ?

為了兩處自然遺產,搭長途車搭到全身骨頭都快散掉了 ! 一東一西,旅途勞頓,值不值得,應不應該造訪,都有相當的討論空間.可是那個靜謐的黃昏,溫柔光線中勝利佛像的微笑,還有老朋友間難能可貴的相知相惜,都讓旅行中所有的不順遂,早已煙消雲散.

保險套主題餐廳 - C&C
泰國產的葡萄酒
四處可見的土地公廟

遠初畫的我

遠初幫我畫了一張畫像,也讓我開心好久.記得那天我坐在 Sukothai Heritage Resort 的蓮花餐廳讓遠初拍照,心情特別輕鬆,池裡的蓮花,桌上的蓮花,都好美 ! 是這趟旅途中最有質感的酒店,可惜只住了一晚,沒能享受泰式古法按摩.

不記得此行吃了幾碗米粉湯,只要有供應米粉湯的餐廳,我一定吃,有時候還連吃兩碗,在我記憶中最美味的米粉湯,是曼谷近郊丹嫩沙杜艾水上市場,划著小船叫賣的那一碗.淋上椰汁的芒果糯米飯也超好吃,最後在蘇汪納蓬機場,還買了一份來解饞.

在某個高速公路邊上的休息區,一家叫做 Cabbages & Condoms 的餐廳最為有趣,說白了就是保險套主題餐廳.餐廳的 slogan 是  : our food is guaranteed not to cause pregnancy ! 買單以後,還會收到一枚保險套,在色情行業十分發達的泰國,以這種輕鬆搞笑的方式來落實安全性行為,說不定更有成效.

Siriraj 醫院新院區
水上人家
鄭王廟
泰國的第三個王朝

泰國舉國上下,從南到北,無論鄉村還是都市,都在慶祝八月十二日詩麗吉皇后的生日,那一天也是泰國的母親節,皇后的照片畫像隨處可見,有年輕著軍裝的,也有豐腴一點穿華麗泰服的,這樣慶祝生日實在很舖張,只能說泰國人民實在很希望九世皇蒲美蓬伉儷能萬歲,萬萬歲吧 !

從酒店搭船來到鄭王廟的途中,一條湄南河卻有兩樣風情,朱拉隆功大帝所創立的 Siriraj 醫學院,在河畔興建嶄新現代的私人醫院,到時候恐怕也只有富人才能看得起病.另一邊是簡陋的水上人家,還有划著木船叫賣的小販.或許貧富懸殊,不患寡患不均的問題,才是讓溫和的泰國人走上街頭抗爭的最大理由吧!?

又稱為黎明寺的鄭王廟,是泰國第三個吞武里王朝鄭信的廟.這位來自廣東的客家人,只當了十六年的皇帝,是泰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因為他率領大軍驅逐緬甸人.我爬著陡峭的樓梯,登上高塔,遠眺湄南河和曼谷市區,想像直入雲宵的鄭王廟塔尖,是黎明時分最早接觸陽光的地方.

中國瓷器
好陡 !
新舊之間
拉瑪二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