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祈秋報平安戲 - 竹東做客


三叔的鐵工廠

今年請了六桌

三嬸是總舖師

下湯圓

客家鹹湯圓

福菜肉片湯

自家曬的筍乾

我的弟媳是竹東客家人,每年雙十國慶,親家都宴請好友親朋,我很納悶,怎麼還有如此愛國的家庭?今年我請弟妹轉告親家母,我能不能參加?所以就這麼不請自來,和老媽一南一北,相約新竹高鐵站,先在新豐弟弟家小住,順便和雙胞胎兄妹博感情.

親家公兄弟眾多,每年都是由三嬸擔任主廚,其他的妯娌為幫手.幾天前就準備自釀的紅糟醃鴨,這道色澤豔麗的冷盤,有著醇厚的酒香,鴨肉很鮮嫩,是我從來沒吃過的美味.自家放養在山野間的土雞,養了整整一年,一隻雞重達九斤半,肉質Q彈有嚼勁.雞高湯正好用來煮筍乾,這是親家母用綠竹筍薄鹽手工醃漬的,外面根本買不到,和紅燒豬腳同煮,真是絕配!

前一天晚上大夥兒就開始準備搓湯圓,從糯米磨漿,壓乾,搓揉全部自己來,雪白的小圓子加進高湯中,香菜,茼蒿,蝦米,一點客家油蔥酥提味,滿滿兩大鍋最受歡迎,大人小孩都喜歡.薑絲大腸一定不能少,福菜肉片湯的福菜也是自己做的,整桌菜餚展現的就是客家人的精神.

三叔家以前是一家鐵工廠,專門修理耕耘機,割稻機等機械,隨著台灣農業的式微,要修理的農具愈來愈少,三叔就轉行專門幫人收割,他有一台超大型的收割機,駕駛座還有冷氣,每年稻米收成時期特別忙碌,他自己也種稻,幾兄弟吃的米全是他種的,碰上柑橘採收時節,他也是不可少的幫手.

一問之下我才知道,這頓大餐原來並不是慶祝雙十國慶,而是客家收冬戲的遺緒.以前農村在晚稻收割以後,會在廟前演戲酬神,感謝神明保佑風調雨順,五穀豐收,順便宴請親朋好友,聯絡感情,一庄換一庄,可以演個一,二個月,所謂東庄看戲,西村做客,整個村庄萬人空巷,家家戶戶都在請客,所以又稱為平安戲.

宴請親友的一部份保留下來,為了配合上班上學大家方便,就挑一個國定假日,像新埔一帶就多半是選在光復節.我很榮幸能參加這次聚會,客家同胞保留這個古意十足的傳統,全家總動員,吃的是自家栽種的米食青蔬,放山雞鴨,美味又養生,更重要的是遠方的家人能夠團聚.弟妹說,民國一百年,我們家要不要也定個日子,仿傚平安戲的精神,找個藉口全家聚一聚呢?


紅燒豬腳

要醃漬三天的紫米紅麴鴨

薑絲大腸

這個電扇才夠力

連這個殺雞宰鴨的機器都自備!

男丁多也不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