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原三千院吃了會幸福的初午燉蘿蔔 / 寶泉院五葉松前喝一盞抹茶 / 寂光院大原女小徑 / 大原之里泡湯吃味增鍋

如天鵝絨般的苔蘚
搭乘京都巴士前來洛北的大原
聚碧園
三千院的清晨特別寧靜
昔日大原女的裝束
吃了會招來幸福的蘿蔔

清晨的三千院真的好寧靜,記得幾年前曾來此地抄心經.今天正逢二月的第一個初午,這是祈求農業興盛的好日子,打扮成大原女的工作人員盛給每人一碗免費的燉蘿蔔,好慷慨的份量,沿路可見的蘿蔔田如今成為手中暖胃暖心的美食,真幸運,我絕對相信這是吃了會幸福的大原蘿蔔.

寶泉寺的佔地雖然無法和三千院相比,不過這裡的盤桓園裡有一棵七百年的五葉松,入場門票包含一份茶點,坐下來喝著現泡的抹茶,欣賞眼前這棵七百年的大樹,不知為何悲從中來,可能是因為去年發生了太多的事,老公因為登革熱住院七天,我的牙齒裂了需要植牙,小芃無預警被裁員,我想五葉松一定會安慰我說: 這一切都不算什麼,七百年來我看盡多少人事變遷,向前看,要像我一樣勇敢堅強.

前往極光院途中,在所謂的大原女之路上,有許多姿態各異的大原女石像,非常可愛.川端康成在古都一書中也提到這些在大原地區收集柴薪,然後扛到京都販賣的鄉間女孩,苗子或許就像那樣吧.平清盛被滅門後,僅存的女兒德子度過餘生的地方 - 寂光院,我們今天過門不入,因為感覺有點傷感.

大原地區也以溫泉聞名,大原之里是一間家族經營的民宿,他們提供泡湯加午餐的行程.露天風呂如果在秋天楓紅時節,那一定美不勝收,今天我算是包場了,因為其他幾組客人都是先吃飯再泡湯,我決定先泡湯再用餐,果然明智.味增是大原的名物,以此為湯底,加進肉質緊實的鮮美地雞,和滿滿一大盤蔬菜,湯頭非常醇厚,另有四種味增可供選擇,其中有一款五年味增配上白飯,真是太讚了.

太美的御手洗
七百年的五葉松
喝杯抹茶
欣賞枯山水
Q 版大原女
平清盛女兒度過餘生的寂光寺
地藏菩薩像
古意的青苔屋頂
山邊村落 - 大原里
種滿了大原之味 - 大根
泡湯加午飯
露天風呂
四種味增都很香醇
味增雞肉鍋




20240208-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