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雲梯沒有雲就不美/空蕩蕩的太平老街/太興岩步道遇見金蛇

終於露臉了
空靈的太平雲梯
犀牛似乎是太平雲梯的守護神
難得冷清
戶外用餐空間
空無一人的太平老街
保留完好的日式二層木屋
遠方的三元寺

我們原本打算八號下午出發入住嘉義兆品之後,先去找一家巷弄裡的老屋咖啡喝下午茶,晚上再去逛文化夜市,沒想到我竟然在 Klook 上預訂太平雲梯的票時,把時間弄錯了,而且票券一但下載,就無法退換,滿心懊惱,只能更改行程,當天下午先去太平雲梯,沒想到連假的前一天,整個太平雲梯和老街竟然如此冷清寧靜,雲霧中的雲梯實在很美,老街上幾間保存完好的日式二層木屋,十分有味道.

旅行是認識自己最好的方式,我發現我很難接受自己所犯的錯,心情容易被一些小事困擾.記得有一次和小芃去墨西哥城旅行,因為忘了事先在網上挑選回程的座位,我整晚都在擔心如果被安排在中間的座位,兩邊又都是大個子,那該怎麼辦,想著想著連覺都想沒睡好,第二天劃位時,所有的擔心都是多餘的,我劃到一個走道的位子,旁邊還沒人.怎麼練習放下煩惱,特別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是我今後主要的功課.因禍得福時更應該感恩,如果不是因為時間弄錯,怎麼會有如此空靈的太平雲梯呢?

太興岩步道平緩好走,盡頭就是供奉觀音的泰興巖.這處三級古蹟可以追溯自兩百年前,一位信眾從福建跨海所迎來台灣的觀音佛祖,當初的一間簡陋竹屋,如今在在信眾的捐獻下,變得如此氣宇軒昂,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生時,席開五十桌,熱鬧非常.不過此處的觀音像穿上刺繡金蔥的華麗外袍和奉帽,我差點誤以為是媽祖娘娘,不過仔細觀看臉眸還是可以稍加分辨,一位是人,一位是神吧.

原路返回步道的途中,就在不到一公尺的前方,我看見一條金燦燦的蛇從步道的一邊快速移動到另一邊,我可能是受到母親的影響,從小就怕蛇,當時我雙腿發軟,心跳加速,三魂六魄渙散,差一點無法向前行.其實是我們闖入了牠們的領域,前幾天山區下雨,地面照不到太陽的地方一直是濕漉漉陰暗暗的,這條顏色奇特的冷血動物,或許正是泰興巖的守護者,觀世音菩薩的信眾吧!

太興岩步道起點
供奉觀音的太興巖
我在這附近遇見金蛇
可惜紫藤還沒開
瑞峰村美麗的茶園
梅山農會正對面





20220908-1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