瑯勃拉邦清晨的佈施 / 體驗一趟安靜的南傳佛教洗禮

南傳佛教的佈施始於佛陀時代,流傳千年.所謂佈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若想要親身參與一次清晨佈施的儀式 - Alms Giving Ceremony, 瑯勃拉邦古城恐怕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地方.只要你發心,清晨尚未破曉之際,來到固定的街邊路口,會有小販準備好佈施用的糯米飯和一張小板凳給你,只需付出 20000 至 30000 基普不等,端看糯米飯的份量.

沒多久,一列列僧侶隊伍就會經過你面前,這時僧侶們會打開胸前的缽蓋,佈施者酌量將糯米飯放入缽中,沒有眼神交會,更沒有言語互動,他們安靜地接受佈施,快步向前行.通常一列隊伍代表一間佛寺,走在前方的一定是長老,隊伍最尾端的通常是小沙彌.隨著天色漸亮,我也將竹簍裡的糯米飯佈施完了,有人宣布這是今天的最後一列僧侶,當地人回到家中休息,我則帶著喜悅的心情準備去朝市逛逛.

第二次我沒有參與佈施,我跟隨從香通寺出發的僧侶隊伍走一趟.有幾位來自泰國普吉島的僧侶,發心佈施給瑯勃拉邦的僧侶,形成僧侶佈施給僧侶的畫面.如果僧侶的托缽滿了怎麼辦 ? 除了有地方集中之外,原來當地的窮困民眾,多半是小孩,會跪在路邊準備好籃子或塑膠袋,接受僧侶們的佈施,信眾供養給他們的東西又再次佈施給更有需要的人,這真是一幅美麗的畫面.

我認為瑯勃拉邦的清晨佈施有一部分是保留原始佛教的教義,僧侶的一切都來自信眾供養,另一方面這也是一種觀光資源,是在有形文化遺產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這種儀式對佛教徒來說,是對付貪慾,走向解脫的第一步,佈施前,佈施時,佈施後,都充滿善意與喜悅,對於非佛教徒來說,就像參與一次佈道或彌撒,均是淨化心靈的洗禮.

佈施應該注意的事項
等待佈施的眾生
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殘疾人可以坐著佈施
普吉島的僧侶佈施給瑯勃拉邦的僧侶
量力而為的財佈施
難忘的佈施
瑯勃拉邦最美的畫面
佈施是對付貪慾的最佳武器
乞討的窮困孩子
接受佈施回到寺院的僧侶
佈施得來的糯米飯




20190202-0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