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備津神社 / 和桃太郎傳說最有淵源的神社

桃太郎是我記憶中最早的日本民間故事,我的母親和外婆都曾經講過,甚至還教我唱日語版的桃太郎之歌.一顆大桃子切開來,蹦出一個小男孩的意象,實在很鮮明.小狗,猴子,雉雞和桃太郎一起渡海去鬼島打妖怪,使我聯想到三藏取經的沙悟淨,孫悟空和豬八戒.等我長大一點,我開始質疑年紀那麼大的老夫妻本來就生不出小孩,桃太郎應該算是他們的孫子吧? 替桃太郎準備具有神力一樣的糯米糰子,也讓我想起兒時外公準備讓我們帶上火車吃的飯糰.

從岡山搭乘 JR 吉備線開往總社的方向,在吉備津神社站下車,順著指標就能抵達目的地.這裡奉祀的據說是桃太郎的原型 - 吉備津彥命,這位被派往山陽地區的神射手大將軍,平定了惡鬼溫羅,為吉備國帶來了和平與安定,他的英勇事蹟後來被神話化,因此吉備津神社成為和桃太郎最有淵源的故事舞台

走過鳥居拾級而上,手水舍清洗以後前往拜殿,上方的匾額用漢字寫著 " 平賊安民 " 四個大字, 這是多麼庶民的想望,不是高不可攀的神性幽界,而是老百姓想要踏踏實實地過日子心願,清酒似乎是最好的供品.比翼入母屋造的本殿和拜殿十分氣派,兩隻小豬迎接新的一年,開運招福四個字也是那麼接地氣.桃太郎的故事彩繪在一旁的八角亭上,大白貓一動也不動,閉目養神,就算有人大力搖著籤筒也吵不到牠.

長達 360 公尺的迴廊是我最喜歡的部份,樸素的原木,一點裝飾也沒有,沿著迴廊走下去就可以看到出身岡山的聞人犬養毅的立身雕像,這位曾經庇護過孫中山和蔣介石的日本政治家,最後被少壯派軍人刺殺身亡,也是日本走向軍國主義的分水嶺.我們繞了一圈回到神社,巧遇一位神職人員正在幫一輛小客車消災祈福,繪馬上面的願望多半和考試合格有關,這些都與台灣的收驚儀式和祈求文昌帝君異曲同工.

傳說中桃太郎原型的神社
進入鳥居就要有一顆虔誠的心
總是要爬一段階梯才能抵達拜殿
平賊安平的匾額實在很貼近民意
 比翼入母屋造
進行鳴釜神事的御釜殿
抽籤問運勢
桃太郎與白貓
祈求考試合格的繪馬特別多
求取合格的一童社
替汽車消災
長達 360 公尺的迴廊
神社附近的法界
地方聞人犬養毅




2018123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