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兒時玩伴阿滄哥哥重逢 / 二阿姨的三合院和果園

我的童年時期最重要的一段回憶就是暑假去二阿姨家的三合院住上一陣子.我跟著表弟們一起去爬樹,抓泥鰍,沿著鐵軌走去阿公阿嬤家的雜貨店.當時阿公阿嬤家的雜貨店什麼都有,夏天還供應自製的冬瓜茶和綠豆露,隔壁的酒家小姐常來光顧,有一次警察臨檢,小姐們都跑來雜貨店躲避,所以我很小就知道什麼叫做粉味或是鶯鶯燕燕.

二阿姨家的三合院是張家兩房所共有的,二阿姨就是嫁來面對中堂右手邊這一房的老二,因為大伯很早就過世,所以我也沒有見過,大伯母非常和善,我喜歡看她剁肉燒菜,他有兩個兒子,其中之一就是阿滄哥哥.我不記得當時是怎麼開始的,反正印象中兩人很投緣,他會帶我去他家的果園玩,後來就漸漸沒有聯絡,三合院也改建成住宅,只知道阿滄哥哥員農畢業以後一直在農會上班.

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失聯就沒有花力氣去打聽,從表姐那兒知道他結婚了,家庭美滿,後來他的太太因病去世,他對庭園很有興趣,養了許多龍柏....今年陪媽媽回娘家,特地去二阿姨家坐坐,兒時的許多回憶湧上心頭,二阿姨說我小時候很勇敢,自己一個人下水田游泳,結果一上來小腿肚被水蛭吸住,嚇得大哭,其實我自己是完全不記得這一段往事.

阿美表姐打電話給阿滄哥哥,住在附近的他立刻前來相見,看到他時我內心非常激動,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我想從記憶中找些共同的東西,可是好模糊,好破碎,我只記得我當時喜歡阿滄哥哥的那種感覺,但是生活讓我們各分東西,走在不同的軌道上.他說有時會想起我,其實也我常想起他,想起他那種樸實勤奮,令人安心的氣質.

 今年的無花果太小顆
 缺乏照顧的棗子
好尾味的油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