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小吃精選 : 赤崁棺材板,廖家老牌鱔魚麵,阿江炒鱔魚,莊子花生湯,徐家紅豆

原沙卡里巴的老店
家喻戶曉的棺材板
比想像中薄很多

棺材板是一種有趣的地方小吃,它其實它一點也不像棺材,那有方形的棺材 ? 有西餐底子的許六一先生,把西式的酥盒加以改良,成為人人都吃得起的點心,中西合壁,算是台南的原創美食.

比一般的厚片還要略薄的土司,下鍋炸到金黃酥脆,開個蓋子當成容器,以洋蔥爆香的白醬裡,原有的雞肝已換成多數人能接受的雞胸肉和墨魚,可惜胡蘿蔔,青豆,玉米都是冷凍現成的,質感差了些 ! 現點現炸,趁熱吃,還是有種懷舊的滋味.

原來在沙卡里巴的赤崁小吃,現在搬到康樂市場裡,寬敞的店面看得出來假日生意應該很不錯,內場外場都是年輕人在打理招呼,看起來這門絕活已經傳承下去了 !

傳到第三代的老店
老闆火氣很大
甜酸平衡的乾炒鱔魚麵

鱔魚麵絕對是府城的人氣美食,相信每個台南人都有自己最鍾意的店家,就像香港人的雲吞麵,上海人的湯包一樣,很難說那一家是最好吃的.

康樂市場裡的廖家老牌鱔魚麵,名聲響叮噹,已經傳承三代.下午時分,客人不算多,號稱不超過 27 秒的快炒高手卻顯得有點意興闌珊,一夫當關,沒有幫手,聞不到大蒜,辣椒,洋蔥的香氣,也沒見識到翻炒拋鍋的絕活.

這盤乾炒鱔魚意麵缺了鍋鑊香氣,意麵有點軟爛,鱔魚也沒傳說的彈脆口感,只能說是差強人意而已,有點名過其實.反倒是民族路上,彰化銀行對面的 " 阿江" , 讓我領教了鱔魚紮實又細緻的好滋味,意麵吸飽酸甜湯汁,還有一股撲鼻的快炒香氣,很有水準 !

民族路的阿江炒鱔魚
一夫當關
乾香爽脆的鱔魚
嫩香的本地牛肉湯

如果不是從沒間斷的排隊人潮,我還以為莊子只是一家普通的茶舖.現代簡潔的裝潢,完全沒有老店的感覺,殊不知這碗綿密香甜的花生湯也已傳承了三代.莊子最特別的是甜度可以調整,它的糖漿是後加的,我要的半糖甜度剛剛好,不會膩,還有一股焦糖的香氣,和土豆仁湯真是絕配 !

在美勝珍蜜餞店前面我找到了徐家紅豆,真的只是一輛不起眼的小推車.費工耗時的花豆泥推聚成一座小山丘,老板挖了一坨秤重,只要三十塊錢就可以享用這一款獨步全台的甜點,薄皮的豆泥還吃得到豆子的口感,我忍不住問 : 下雨天怎麼辦 ? 撐傘啊 ! 真是讓人感動的府城小吃.

隨時都在排隊的甜點舖
香濃的花生湯
只是一個小攤子
綿密香甜的大花豆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