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閣寺 , 天滿宮 , To-Fu Cafe Fujino


京都巴士一日暢遊乘車券

炫耀奪目的金閣寺

湖畔鴛鴦

林間喫茶歇腳處

暢遊京都最方便經濟的交通工具,就是利用五百日圓一張的巴士一日乘車券,大部份的景點都到得了,在京都車站或便利超商都可以買得到.每日出發前按著地圖稍做規劃,省去準備零錢的麻煩,只要搭乘超過三趟,就是物超所值,我喜歡京都的公車,路線多,班次也密,非常便捷.

印象中的幾次造訪金閣寺,都碰上下雨,有一次還下著傾盆大雨,連鞋子都濕了.今年欣賞冬日嬌陽下的金閣寺,不禁憶及童年在大阿姨所開的裁縫教室裡,月曆上以金閣寺為背景,穿著日本和服的美人千姿百態,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心想 : 世界上怎麼有這麼美麗的地方?有人真的住在黃金屋裡面嗎?

金閣寺的正式名稱是以足利義滿的法號 -鹿苑來命名,因為鏡湖中心的舍利殿外表金碧輝煌,所以稱為金閣寺,它代表幕府一統政權的象徵.明朝初年三寶太監鄭和曾經統督水師十萬,渡海抵達日本,就是向室町幕府第三代將軍足利義滿宣達中國皇帝的聖旨.相傳一休和尚曾在這裡修行.

1950 年金閣寺被一名年輕的學僧縱火,幾近焚燬,原因是因為金閣寺太美了!?三島由紀夫以這個真實的社會事件為藍本,創作同名小說,讓金閣寺更添幾分淒美.後來三島由紀夫以悲壯又駭人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震驚全日本.另一位以京都祇園為背景寫成 " 古都 " 一書的川端康成,頂著諾貝爾文學獎的光環,十七個月以後,口含煤氣管自殺,這兩位文學巨人幽微的心靈,究竟是勇敢?還是懦弱?


供奉學問之神的北野天滿宮

排隊祈福

梅花祭

離開金閣寺,我們來到供奉日本學問之神 - 菅原道真的北野天滿宮,這位平安時代的學者,受讒言所害,被貶到九州,最後抑鬱以終.他死後出現很多異象,在 " 陰陽師 " 裡,他是被安倍晴明所鎮壓的怨靈.據說這裡的勸學御守是全日本最靈驗的,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前來參拜,祈求考試順利,很像台灣廟宇裡的文昌君,撫摸天滿宮的智慧牛會使人聰明百倍,這點又像中國孔廟的祭孔大典.

天滿宮每個月二十五號的市集,吸引很多人來這裡淘寶,可惜我來過兩次都無緣碰上.今年在梅花祭前夕,造訪擁有六千多株品種顏色各異的梅園,雖然花還沒有盛開,但是已經夠醉人了!等著祈福的隊伍排得好長,我們家已經沒有考生,我很現實地繞過虔誠的信眾,賞梅去了!


新派京豆腐料理

開放輕鬆的用餐環境

豆腐漢堡排套餐

因為躲雨而發現的豆腐店,成為京都旅行必吃的的餐廳,這一帶其實有很多豆腐店,想必附近水質很好,我們愛上的這一家,在六本木也有分店,源自京都豆腐老舖藤野,以 cafe 的形式提供創意豆腐料理.套餐裡的各種豆製品,如湯葉,麩物,豆腐漢堡,每一樣都精緻美味又健康,店家特別強調,這裡所使用的都是嚴選的日本國產大豆.

店裡面掛著一幅幅可愛的兔子海報,連咖啡杯也是兔子圖案,椅套是一澤帆布所製作的.飯後我們點一杯情人節限定的 parfait 當甜點, 用豆乳做的霜淇淋口感不輸給牛奶,淡淡的豆香在口中化開來,雖然是三人合吃,仍然覺得很滿足.又是豐盈的一天,老公已經摸清楚京都的東西南北和公車路線,跟著他走準沒錯了!只是到今天為止,他都不知道我們吃的豆腐套餐是全素料理 !


豆腐定食

湯豆腐定食

情人節限定 parfait

黑豆咖啡

京都大學社團的宣傳海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