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世坎坷的 Hagia Sophia / Gulhane Garden 迎接鬱金香花節 / 和當地人一起開齋吃美食甜點

令人讚嘆的 Hagia Sophia
洗禮儀式用的噴泉
僅存的方尖碑
鬱金香盛開
偉大建築的身份一直變來變去
有 1500 年的歷史
拜占庭式建築典範
伊斯坦堡的地標
藍色清真寺在整修中

說起 Hagia Sophia, 那真是身世坎坷,簡單地說,在 1453 年以前,它是座落在君士坦丁堡,改變建築史的拜占庭式教堂典範,由物理學家,數學家和建築師於西元 537 年所共同完成,特別是那巨大驚人的穹頂.直到 1453 年,奧圖曼土耳其人征服君士坦丁堡之後,大教堂變成清真寺,像是宣禮塔,壁龕和講經用的階梯,都是後來加上去的,這也是為什麼視覺上它的體量很大,但是有點凌亂.

1934 年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國父凱末爾宣布 Hagia Sophia 不再是宗教性建築,而是一座屬於全人類的博物館,但是 2020 年,強人總統埃爾多安又宣布它是清真寺,還親自前來禮拜,作為世界文化遺產, UNESCO 卻對此一點辦法也沒有,不知道今年六月大選之後,它的身份會不會因此又將改變.

我上午十點一開放就來參觀,人潮不算多.建築物內部果真讓人歎為觀止,尤其是那穹頂,說不出有多麽恢宏.夜晚我又來一次,當時燈火輝煌,呈現另一種氛圍.禮拜之後,出口處有人提供免費杏仁蜜餅.因為正值一年一度的齋戒月期間,附近的甜品店 Hafiz Mustafa 營業到凌晨兩點,顧客攜家帶眷,隊伍綿延不絕.我們點了兩杯茶還有一份現烤的 Kunefe, 這款表皮酥脆的烤起司,搭配冰淇淋真是冰火兩重天,超美味,我相信在齋戒中日落之後才可以進食的穆斯林,非常需要這樣的甜點來補充體力.

清晨來到 Gulhane Garden, 這裏曾經是奧圖曼帝國皇家花園的一部分,歷史悠久,現在免費對市民開放.這時還沒什麼遊客,十分寧靜,鬱金香花瓣上仍停著露珠.藍藍的天連一絲雲也沒有,但是氣溫接近零度,冷冽的空氣地讓人頭腦特別清醒.園丁忙著種花,迎接一年一度的伊斯坦堡鬱金香花節.我喜歡彈著烏德琴的吟遊詩人,鳥兒在高聳的枝頭飛來飛去,這處鬧區裡的綠洲是我此行最難忘的地方.

齋戒期間,每逢日落之後總是大排長龍的老字號燒烤店 - Sultanahmet Koftec, 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店裡几窗明淨,一點煙火氣也聞不到,烤肉丸與烤羊肉鮮嫩多汁,特別是那秘制辣醬,讓人口齒留香,搭配簡單的小扁豆湯,清爽的沙拉,是我最喜歡的一餐,也改變我對土耳其燒烤,特別是羊肉的印象.

Gulhane Garden 
含苞的鬱金香
迎接一年一度的鬱金香花節
吟遊詩人
百年老字號燒烤
菜色簡單卻無比美味
Hafiz Mustafa
營業到凌晨兩點的甜點店
烤得金黃的 kunefe 搭配土耳其冰淇淋




20230403-0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