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斯汀禮拜堂與梵蒂岡博物館導覽之旅 / 世界之最的聖彼得大教堂 / 正逢一場進行中的彌撒

梵蒂岡博物館裡的雙螺旋樓梯
方尖碑見證聖彼得之死
太陽升起的東方
聖彼得廣場
屋頂上的十二門徒
尼祿的大澡盆
看似浮雕其實是 2D
人實在太多了
雅典學園
為後的審判
螺旋梯通往出口

今天的行程分成兩部分,其一是六十天前在官網預訂的票 - 西斯汀教堂和梵蒂岡博物館的英語導覽,其二是參觀免費入場的聖彼得大教堂.

通過安檢之後來到集合地點與導覽員會面,這位帥氣的義大利男士是同時段諸多官方導覽員之一,還有更多第三方的私人團體,所以整個行程就像逛菜市場一樣,這樣說一點也不誇張,遊客實在太多了,觀看品質不佳,就像趕鴨子似的,被一路趕到西斯汀禮拜堂前,導覽員簡單介紹之後就整個行程就結束了,我們要自行入內參觀.一路上我聽得出他似乎對梵蒂岡有諸多不滿,冷嘲熱諷,這樣的語氣我在參加夜遊的 walking tour 時也感受到,教廷似乎還被含沙射影地形容是和西西里黑手黨一樣的幫派組織,聽在我這個異教徒的外地人耳中,有點意外,一頭霧水.

米開蘭基羅的創世紀和最後的審判似乎不用多說什麼,就是偉大,相隔二十年的時間,像高山一樣的文藝復興大師也從壯年變成老年,他很不情願接受教宗的指派,擔任聖彼得大教堂的總監督,他曾說這份苦差事是出於對上帝及其門徒的愛.其實當我站在選舉教宗的西斯汀禮拜堂裡,你對這份米開蘭基羅留給人類的遺產,其實是看得並不清楚的,因為天花板很高,很遠,很複雜,人物超過三百多,讓你頭暈眼花,脖子好酸,想像這是多麼沈重的體力活和技術活,拉斐爾根本幹不了,達文西根本不想幹,我只能不斷發出 wow 的讚嘆聲,值班神父叫我們要安靜,我則更注意自己的錢包,梵蒂岡的扒手很多.

順著華麗的螺旋梯而下就是出口,沒有辦法直接去聖彼得大教堂.走入陽光刺眼的聖彼得廣場,趕緊尋找進去教堂的隊尾在哪裡,看起來蠻長的人龍,其實不到十五分鐘就可以再經過一次安檢入場,速度比想像中要快得多.這座全世界大的教堂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它也是梵蒂岡這個國中國的最重要的象徵和實體,是文藝復興最傑出的建築,貝尼尼,拉斐爾,米開蘭基羅都參與其中.為了籌措興建教堂所需要的大量資金而發行的贖罪券,也是間接引發馬丁路德宗教改革的原因之ㄧ.

你就想像聖彼得大教堂是好多座教堂的合體,大得驚人.貝尼尼的祭壇華蓋正在整修,米開蘭基羅的聖殤竟然沒有防彈玻璃,哀戚的聖母根本就是美少女的化身.一對胖胖的小天使手持聖水杯.地板,天篷,牆壁,無一不是藝術家的傑作.這時忽然聽到一陣肅穆清亮的男聲合唱,原來教堂一角正在舉行彌撒儀式.兩名穿著像玫瑰的名字電影中修道士衣服的神父,好像在準備給信徒辦告解.我覺得花上好幾天也看不完這座天主教最神聖的地方,體力已耗盡,又累又餓,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
今天有小型彌撒儀式
準備給信徒告解的空間
貝尼尼的聖郎基努斯
沒有防彈玻璃的聖殤
小天使手持聖水杯
宗座瑞士近衛隊年齡在 19-30 歲之間




 20240907-1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