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米蘭展開與小芃的義大利之旅 / 在靜謐的氛圍中欣賞恩寵聖母修道院食堂北側的達文西 - 最後的晚餐

靜謐的欣賞氛圍
米蘭中央火車站
連接 Malpensa Airport 的機場快綫
恢宏的米蘭大教堂
艾曼紐二世迴廊
超可愛的 FIAT

我從台北出發,在伊斯坦堡轉機,隔日上午近十點抵達米蘭 Malpensa 機場.小芃從倫敦過來,晚我一個小時到,她從 T2 來 T1 來找我.大半年沒見到女兒,真是無比開心,雖然這期間一直在規劃這趟延遲多年的旅行,不過真的見到她時,心情還是很激動.我常在想,當初如果把她留在身邊會不會更好? 但是看到她一年比一年能幹,成熟,體貼,我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那就珍惜相處的每一刻吧.

這次旅行的時間主要是為了配合九月一日在 Monza 舉行的 F1 方程式賽車,沒想到初秋的北義竟然如此之熱,我被烈日給嚇著了.米蘭的民宿在中央車附近,一房一廳的套房地點適中,格局方正,附近生活機能很不錯,房主讓我們提早入住,簡單收拾之後就前往米蘭大教堂和艾曼紐迴廊,因為太陽實在太耀眼,紫外線超強,我們連進去教堂參觀的心情也沒有.在緩緩發作的時差中,迎接最後的晚餐.

早早就在官網預定好下午五點的英語導覽,我們先參觀恩寵聖母修道院教堂,它的外觀和內裝都十分素樸.領到耳機設備之後,就找到氣質高雅的導覽員,隨著她的解說終於進入會院食堂,二戰期間曾經遭英美轟炸,幾乎全毀的的會院食堂,只剩北側那面牆屹立不搖,這或許就是奇蹟吧.在昏黃的燈光中,最後的晚餐出現眼前,老實說許多高清的影片細節絕對比現場更為清楚,執意要來參觀,為的就是一種神聖的氛圍,雖然每一團的參觀時間大約只有十五分鐘可以在畫前駐足,但也覺得足夠了.

和米開蘭基羅,拉菲爾,波提且利等文藝復興大師的作品相比,最後的晚餐真是一種獨特的存在,雖然說達文西不用濕壁畫法而採用蛋彩作畫,所以他還在世的時候,作品就已經開始剝落,歷經戰爭,天候,修復等破壞,如今大概只剩下百分之十是真跡吧,但是這面牆如此這般地在眼前展開,你似乎能從門徒們的手勢眼神感受到當耶穌說: 你們之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時的張力,這幅畫精妙地傳達出一種不安騷動的氛圍,我覺得自己好像也參與了這頓最後的晚餐,藏在門徒之中或是躲在桌子底下.

恩寵聖母多明我會院
有軌電車會經過這裡
樸素的修道院內部
食堂北側的世界文化遺產


 20240830-090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