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送魚 / 風雅的四知堂 / 溫馨的母親節

 老公寓的一樓
 入口長廊
 古意的木匾

台北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巷弄裡有不少令人驚喜的小店舖,茶館,咖啡館,還有風雅的餐廳.很少來到濟南路這一帶,只記得以前有幾家川味活魚小館.在一個大雨滂沱的夜晚,我們來到四知堂慶祝母親節,祖孫三代,有三位母親接受款待.

小巧的進口處,沒有招牌,一不小心就會錯過,原來古意的原木牌匾在裡頭,陰刻著 " 四知堂 " 三個字,忘了問店家這是誰的字 ? 只知道此處的 " 四知 " 可不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是主人小時候經常隨著父親前往看病的中醫診所堂號.

 玄關
 風雅的空間
 季節性菜單

不成套的桌椅擺放在寬敞的一樓空間,書架上的書,復古的燈具,手工小物,讓餐廳不落俗套,有點像是去朋友家做客一般,輕鬆自在.兩面落地玻璃門外,摘種著茂盛的植物,屋角急流而下的雨水聲被隔絕在外,特別有種溫暖的感覺.

服務人員沒穿制服,看起來好像是家人一起打拼,親切又不會過於熱情,讓人很舒服.開放式廚房看得到廚師工作的情形,香味也因此陣陣飄散出來.手寫的季節性菜單,菜色雖不多,但每道菜都很精彩,都想叫來吃吃看.

 開味小菜
 無國界沙拉
 白酒山瓜子

無花果沙拉十足無國界,除了生菜,還有烤過切成丁狀的紅蘿蔔,地瓜,起士.雞肉是切片的中式紹興醉雞腿肉,新鮮無花果,脫水檸檬片,奇異果片,用陳年紅酒醋調味,再灑上核桃碎,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北非的摩洛哥,是一道好吃又有創意的料理,大家都很喜歡.

白酒山瓜子好鮮甜,雖然有點沙.秋葵和大腸一起炒,我可是從沒想過,可惜大腸滷得太爛,少了大腸特有的韌勁.印度風味的咖哩南瓜牛腩,香氣醇厚,牛腩入味,美中不足的是南瓜沒選好,水水的,如果改用日本品種的栗子南瓜,口感一定會更紮實.

 秋葵乾炒大腸
 咖哩南瓜牛腩
清蒸泡菜臭豆腐
 蒸烤深海紅喉

清蒸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加些微酸微辣的泡菜更增層次,臭豆腐品質選得特好,幾乎是入口即化.紅蟳米糕用蒸籠端上來,吃之前淋點紅酒醋,竟然很搭 ! 紅蟳先用黑糊椒熗過,米糕料多實在,但稍嫌軟爛,如果米粒再有 Q 勁一點會更佳.

招牌芋頭海鮮米粉湯頭清爽,粗短的米粉配上海鮮的清甜,芋頭的軟糯,油蔥酥的香氣,一人一碗連湯帶料,好滿足 ! 這時老闆竟然端上一條先烤再蒸的紅喉海魚,說是多做的,要送給我們吃,這等吃飯送魚的好康,從沒遇過,超級大方,令人開心啊 !

現釣的紅喉算是珍貴的魚種,近年來很流行,偶而在魚攤上會看到,和黃魚同屬一個家族,只是肉質更為細嫩,微紅的表皮有點焦糖香味,擠上黃皮檸檬汁增添一些水果的清香,只要用筷子輕輕一撥,肥美的魚肉和魚身就輕易地分離,好吃極了 !

 紅蟳米糕
 芋頭海鮮米粉

考驗甜點師傅功力的舒芙雷,好蓬 ! 好美 ! 吃起來若有似無,我總是覺得彷彿在吃一朵雲.豆漿奶酪滿口豆香,比牛奶做的更加香醇.送給母親的杯子蛋糕,起士糖霜本來就是我的最愛,配上玫瑰花茶,我覺得心滿意足.

在小芃,弟弟一家人的陪伴下,和老媽共度今年的母親節,我的內心很激動,儘管美食當前,我不禁想到無情的時間會不斷地催迫,不會停也不可逆,很多的美好終將錯身飛逝,我偷偷拭去眼角的淚水,可不要少了大家的雅興.

 舒芙雷
 豆漿奶酪
杯子蛋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