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降風柿餅紅 / 清泉張學良故居 / 軟橋客家彩繪

秋天的顏色
金漢買柿餅
牛心柿
捉住秋天的尾巴
九降風快快吹

一直說要去看新埔柿餅,九降風的威力也領教過了,但是一拖就是好些年,雙胞胎已經國二了.這次弟弟和弟妹特別請假,要完成我的三個願望.今天天氣晴,就算是深秋了,還是溫暖無比.來到金漢柿餅,眼前真的是一片秋色,幾棵牛心柿和筆柿已進入尾聲,奮力地留在枝頭上,深淺不一的柿子曬著陽吹著風,好壯觀,特別是以三合院為背景,總能拍出美美的照片.一盒八粒裝的柿餅要價二百元,不便宜.

吃完劉家燜雞我們往五峰鄉前進即使是今天清泉部落還是好偏僻張學良自 1946 年從重慶來台後先被軟禁在這裡長達十三年目前對外開放的張學良故居其實蠻簡陋的倒是周邊的環境清幽上坪溪上有好幾條吊橋連接兩岸少帥和趙四小姐的雕像看似一幅結廬在人間的田園之樂不可一世的東北虎之子應該沒想到當年的一個決定讓他被幽禁在台灣長達半個世紀之久命運真是作弄人

張學良曾經說他的人生到三十六歲就結束了,那年發生震驚中國的西安事變,他為什麼沒殺了蔣介石? 而蔣掌權後又為什麼沒殺了張學良? 這段歷史耐人尋味.少年登科真的是大不幸嗎? 唐德剛說的更妙,他認為張學良是集花花公子,軍事家,政治家三位一體的人物.無論如何,ㄧ生幾乎沒有口出惡言的張學良,一直到九十歲才重獲自由,但是這份自由還有意義嗎? 

帶著許多感慨,遠眺三毛夢屋後,我們來到軟橋客家彩繪村,可惜因為疫情,主人還沒有對外開放.進入新竹市時,弟弟賢伉儷異口同聲稱讚林智堅市長,東門市場是他們的共同推薦的地方.當那一碗古早味芋頭米粉湯端上桌來時,立刻飄香,除了賣像佳,粗短的米粉,鬆棉的芋頭,搭配鮮甜的湯頭,油蔥酥,蛋酥,芹菜碎,香菜末,上等的白胡椒,缺一不可,真是一吃難忘,我從不屑到驚艷,竟然沒留下照片存證.

新竹清泉
快落雨了
張學良和趙四小姐
即使今日也覺得好偏僻
三毛的足跡
瀟灑的她?
軟橋客家彩繪
因疫情還沒有對外開放
想到素人畫家洪通




202111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