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十六才開放的福勝寺 / 東寺食堂裡的十一面觀音 / 我完成了洛陽三十三所觀音靈場巡禮

今天起了個大早,希望能在九點之前抵達只有每月初一,十六才對外開放的福勝寺.搭公車來到上京區千本出水附近的福勝寺時,發現大門緊閉,原來另有一扇小門已經打開,我找到納經所時,發現已經有一位老婆婆正在等待卒塔婆的書寫,完成朱印之後,我們來到本堂參拜聖觀音,雖然這個時節看不到充滿傳奇的左近之櫻,也無法獲得可以成就一切的歡喜天秘法,我仍然心滿意足地離開.

留下最餘裕的時間給東寺,弘法大師空海的道場,真言宗的總寺院,又被稱為救王護國寺的東寺,豈能等閒視之.首先來到食堂參拜十一面觀音並蓋完朱印,接著就買了門票進場,難得遇上秋季五重塔第一層開放,還有金堂和講堂的密藏佛像也對外展出.陽光下的楓葉紅得像著了火一樣,週日古物市場熱鬧滾滾,來尋寶的人不少,最後走進觀智院,我在庭園的緣廊坐下來,欣賞枯山水並享受一份難得的寧靜.

我不敢相信我們真的完成了,看著蓋完朱印的納經帖時,我熱淚盈眶,我相信觀音菩薩會原諒我的心不在焉,有時候被楓葉迷惑了,或是心裡只是想著中午要去吃什麼美食.這期間我們更動了幾次行程,有加有減,通常每天都是搭乘地下鐵或是公車來到第一站,接下來就儘量用步行的,這樣時間反而好控制,平均下來,每天大約走二萬五千步.為了找路或是迷路,和老公爭吵過幾多次,還好有他的深思熟慮,擔待忍耐,不然根本不可能完成,除了感恩還是感恩,這對我們ㄧ生來說,都是一段難忘的靈性之旅.

林文月京都一年書中有一句日本佛教徒繡在袈裟上的話,很能說明我現在的心情 :
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
寄諸佛子
共結來緣

大門緊閉
歡喜天秘法可以成就一切
每月只開放兩天的福勝寺
東寺南門
供奉十一面觀音的食堂
弘法的講堂
供佛的金堂
五重塔第一層特別開放
東寺的楓葉也很有看頭
東寺古物市集
東寺境內規格最高的觀智苑
書造院式枯山水庭園
弘法大師空海
寧靜的時光
御朱印




201912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