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式部的宅邸 - 廬山寺 / 天皇賜名的皇家寺院 - 護淨院 / 賞楓名所 - 新長谷寺真如堂 / 規模第一等的大寺 - 金戒光明寺

京都御苑附近的廬山寺屬於圓淨宗,一走進來就散發脫俗的氣質.拜完觀音蓋完朱印後,我們就來到紫式部的宅邸參觀,特別是那優雅的庭園,潔白醒目的細石襯托常綠的松,搭配深淺的楓,想到一千年前的紫式部就是在這裡完成源氏物語的,忽然覺得好不可思議.我在緣廊坐下,凝視這一片枯山枯水,除了用眼睛觀賞,也用心靈領悟.

離廬山寺不遠的護淨院,是洛陽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中唯一由天皇賜名的寺院,可惜我沒有找到代表皇家的菊花瓦當.這裡的主神是清荒神,也就是火神和灶神的統稱,屬於日本佛教與當地信仰結合之後的產物,可以說是女性的守護神,觀音堂供奉三目十八臂的準提觀音.

新長谷寺位於真如堂裡面,真如堂又名真正極樂寺,所以形成寺中有寺的狀態,我被深秋的楓紅給迷惑了,蓋完朱印就四處賞楓拍照,心想這是一間和陰陽師安倍晴明有淵源的寺院,三重塔前的楓葉落了滿地,好美啊! 其實我根本就沒走進新長谷寺,也沒看到十一面觀音就匆匆離開了.

金戒光明寺比我想像地要大很多,真是規模第一等的大寺,地理位置盤據京都盆地,是可以看到日落全景的地方.陽剛內斂的寺院由法然上人開基,也是新選組的發源地.屬於淨土宗的千手觀音又稱為吉備觀音,朱印帳上所簽提的正是吉備觀音寺四個字,因為吉備真備大難不死,成功出訪中國,所以這裡的道中守護,交通安全御守特別靈驗.

充滿濃濃文青氣質的廬山寺
供奉如意輪觀音
連楓葉都紅得很有氣質
欣賞紫式部家的庭園之美
這是一座守護女性的寺院
供奉救度人道的準提觀音
前往新長谷寺的半山上登高望遠
我進了寶山卻空手而歸
洛東的賞楓名所
和陰陽師安倍晴明有淵源的寺院
真如堂三重塔
有層次的楓紅
規模宏大的金戒光明寺
新選組的發祥地




2019113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