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觀星成功 / 陪你去看流星雨 / 里約南灣包棟民宿

暑假前夕,墾丁就有一些民宿業者開始打廣告,推出英仙座流星雨的觀星活動,後來因為小弟一家人計畫要來墾丁度假,我就請他在假期最後一天 ( 8月11日 ) 找一間包棟的民宿,讓我們加入,因為距離流星雨極大值的日期很近,我家老公還因此買了一套觀星軟體,只要對準星空,就能顯現星座的正確位置,沒想到當年 F4 的那一首 " 陪我去看流星雨 " 竟然適用在多年後我的身上.

誰知利奇馬來攪局,雖然南部逃過颱風侵襲,但是天氣非常不穩定,我們在枋山海邊喝咖啡時,巨浪滔天,捲起滾滾黃沙,海象險惡,忽陰忽雨,當時心裡已經和英仙座流星雨說再見了,打算和弟弟弟妹吃過阿利海產之後,把酒言歡,隔天睡到自然醒.今天南灣的沙灘上插起紅旗,這表示所有的水上活動一律禁止,雙胞胎和其他的遊客都只能在沙灘上玩,被浪追.

我家老公根據氣象報告,堅信只要等到月亮下沉,風或許還能將雲吹散,應該有機會看到流星雨,我實在不放心他一個人大半夜開車去龍磐公園,只好不太情願陪他出門,還酸言酸語說,整個墾丁一定找不到和他同樣執著的人.午夜過後,墾丁大街的攤商已經開始收拾,經過聯勤招待所,鵝鸞鼻,船帆石,終於來到龍磐公園,果然一輛車也沒有,風很大,海面上黑漆漆一片,不過頭頂上有一小片天空,滿是星星.

透過觀星軟體找到英仙座的正確位置,可惜雲層很太厚,什麼也看不到,我只能想像殺死梅杜莎的 Persus 英姿.其間有幾輛車停下來,大多不到五分鐘就放棄離開,忽然我在混亂之中看到一顆流星劃過,因為速度太快,我根本不敢確定,是不是我眼花了? 大約午夜一點多,真的如老公所說,風把雲吹散,英仙座的方位出現一片晴空,一顆像一塊燒紅的碳那般的流星漂浮天空,另一顆,再一顆,一個小時內我們看到三十多顆流星,有的像仙女棒那種閃光的,有的拖著尾巴,速度很快,這是我有生之年所看過最奇妙的星空.

半夜兩點左右大風又把雲吹向英仙座,整個天空暗了下來,我們此時已經心滿意足,該是離開的時候.回程經過墾丁大街時,幾乎已經都收攤完畢,空蕩蕩的街道只剩下亮晃晃的 7-11 和度假村民宿的霓虹燈招牌,等我們回到里約南灣寬衣躺平時,一陣大雨打在民宿外頭的遮雨棚上,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啊,第一次英仙座觀星就成功,當然不能和極大值時的畫面相比,不過能在颱風過境,不甘不願的狀況下看到如此天文奇景,有一種很不真實的感覺.

英仙座是最適合非專業觀測者的流星雨
陪我去看流星雨
英仙座是 Persus 的星座
利奇馬颱風外圍環流的墾丁海岸
今晚觀星的龍磐公園
南灣附近的包棟民宿 - 里約南灣
廚房有冰箱和微波爐
慶祝觀星成功




20190811 凌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