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亮點 - 充滿青春氣息的創意旅店 / 郭家雞肉飯清爽可口 / 吳鳳廟是個笑話嗎

從阿里山下來,我們在嘉義市停留一晚,前幾次都選擇文化夜市商圈附近的旅館,好比茶樣子(有點遠),兆品,文化鹿.這一次入住的嘉義亮點純粹是因為網路上的好評和青春無敵的文宣.就位於嘉義火車站附近的光點,可以把車免費停放在嘉義文創園區停車場,前後兩棟鄰著仁愛路的大樓,中間有中庭相連,附近吃喝玩樂都很便利,走去文化路夜市也僅需要十五分鐘左右.

入住大廳和隔天吃早餐的餐廳都在前棟,所有客房均在後棟.房間寬敞明亮,處處有細節,有創意.床單上的裝飾竟然是一幅嘉義市地圖,和馬克杯同屬一個設計者.因為這次在有點貪心,步道走太猛,成了鐵腿,所以一入住之後,先去附近的五趾沐足體養生館報到,這間 cp 值很高的腳底按摩值得推薦,小腿肚果然放鬆不少,之後就近在郭家火雞肉飯飽餐一頓,我喜歡鮮嫩的火雞肉片,還有清爽不油膩的香噴噴雞油.

隔天離開嘉義,在上中埔交流道之前,我特地前來一趟吳鳳廟,這間乏人問津的阿里山忠王祠,如今已經被掃進歷史裡的灰燼裡.我是一個被洗腦得很成功的人,從小我就覺得吳鳳很偉大,騎著白馬,身著紅衣紅帽,留著白鬍子的老人,捨生取義,犧牲自己成為原住民出草的對象,甚至還設計好機關,讓原住民因為害怕吳鳳的鬼魂而改變獵取漢人首級祭祖的惡習,我從未懷疑過這則事蹟的真假.

一個社會總有頭腦清楚的人提出疑問,再以鄒族口述歷史互相佐證,才讓吳鳳走下神壇.日本人,國民黨,民進黨,都便宜行事,利用這則故事作為理蕃或是統御的論述基礎,整個吳鳳被塑造與利用的過程,甚至比神話本身更具有傳奇性,更荒腔走板.我走在空蕩蕩的吳鳳廟裡,看著上至蔣中正,李登輝,下至陳水扁的牌匾高懸,實在覺得很搞笑,我心目中那個捨己度群的義士很可能是個不名譽的奸商買辦,才遭到鄒族人殺害.兩棵好高好壯的含笑花開滿滿,讓豔陽高照的中午充滿甜甜的香氣.

  位於嘉義火車站附近的亮點
受到網友的好評
位於後棟的客房
兩棟建物之間有一中庭
寬敞的房間
原來是嘉義市地圖
明亮清爽的盥洗室
位於房間一角的空間
前棟二樓用早餐
和亮點同一條街上的網路名店
屬於清爽型的雞肉飯
冷清的吳鳳廟
原來是一則經過變造的神話
原住民要回自己詮釋歷史的權利
紅衣紅帽深植我心
遊人零零落落




20190608-0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