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早餐精選 - 阿堂鹹粥,金得春捲,阿松割包,修安扁擔豆花 / 開元寺憶童年

一早走出旅館,如此安靜的街區,實在很難想像昨天下午和晚上友愛街熙熙攘攘的熱鬧氛圍.其實台南的旅館不附早餐也不錯,因為有太多選擇了.我們睡到自然醒,打算來一頓早午餐,不是 brunch 哦,而是從早餐一路吃到午餐才心滿意足.多樣化的早餐小吃算是台南的一大特色,而且每一樣都是嚴選或原創,除了是我們自己的口袋名單,也是每一攤店家從食材到口味的嚴選之作.

阿堂鹹粥評價不一,褒貶各異,我認為價錢是最大的爭論點.一碗粥要價140元,圓環邊的店面收拾得很乾淨,但是沒有冷氣,吃完一身大汗.我真的很喜歡綜合粥,裡面有煎過的土托魚肉,虱目魚肉和鮮蚵,非常美味,料多實在,算是重口味的粥品.土托魚這幾年身價非凡,好食材年年漲價正是阿堂不得不調價的理由.油條和鹹粥很搭,現煎虱目魚肚就是比別人家香酥,店家推薦的醬油滷魚頭,那真是好吃到爆表.

國華街這一帶是早餐的一級戰區,非常集中,我們先品嚐有七十年歷史的阿松割包,這款豬舌割包不油不膩,醬料是清爽的芝麻醬和提味的酸菜,一份有兩個,附上小碗鮮肉清湯,微甜湯汁,帶點粉紅色澤,很有特色.對面富盛號的碗粿加魚羹,因為人太多沒有座位,所以就直接去排金得春捲,人潮雖然不斷,不過店家手腳麻利,很快就等到,直接在路邊吃起來,雖然是國華街的人氣名店,不過還是比不上我記憶中最好吃的新竹城隍廟郭家元祖潤餅.最後再來上一碗修安扁擔豆花當成今天早午餐的句點,超完美.

我記憶中的開元寺應該是城郊的古刹,參天老榕,清香玉蘭,我和弟弟幼年的一張黑白照片就是在寬廣的廟埕上拍的,我其實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記得,還是因為那一張照片才對開元寺有著一份特殊情感,只要來台南,一定不忘去開元寺參拜,如今被高樓大廈包圍的寺院還是台灣極少見的清幽佛寺,創寺於康熙年間的二級古蹟,是台灣第一座官建佛寺,坐西朝東,伽藍七堂,形制合宜,謙卑樸素,來到這裡心情自然會平靜下來,屢試不爽,實在很奇妙.

清晨的友愛街一帶
只賣到中午就結束
鹹粥配油條
 完美的組合
 接連幾家都是台南小吃名店
熱鬧滾滾的國華街永樂市場
排隊最長的小吃
 從台灣紅到世界的割包
 豬舌割包
 少見的青草店
修安扁擔粉粿花生豆花
 清幽的佛門寺院
 有容乃大
 大雄寶殿
 供奉觀音大士




20190518-1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