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九到台十一線的台東山海公路之旅 - 姊弟睽違二十年的旅行

都蘭二倉
沿山公路
我最心愛的弟弟
關山米倉
關山自行車道
野生的玉里神社

弟弟留職停薪二個月,他的第三次環島旅行終於來到我屏東家中停歇.職業倦怠或是中年危機我覺得都有可能,但想要就這麼離開職場談何容易,身上還有對家庭未了的責任.我決定陪他散心,沿途聊聊或許能幫他理理思緒.平日體貼的小弟隨時想到我這個遠嫁的姊姊,每次收到包裹時總讓我感到來自家人的溫暖,或是親家公種的竹東橘子,還是弟妹同事家的柚子,甚至是夢多代言推薦的的乳清蛋白.

我們走沿山公路,大武山近在眼前,好美! 颱風前夕,雖然對東部沒有影響,不過海浪捲起滾滾黃沙,空氣中飽含水分.又和鹿野的旅圖咖啡失之交臂,滿心期待的關山臭豆腐竟然也休息.來到池上喝到令人驚豔的福源豆漿和春一枝的巨峰葡萄冰棒.好難得伯朗大道如此冷清,騎行在兩旁都是青綠稻田的大道上,讓人身心舒暢,可惜蔬食男孩也在休假,不過悟饕的池上便當,吃得出名不虛傳池上米的香甜.

雖然天空陰沈沈的,不過我倆幾乎獨享關山環鎮自行車道.原來玉里神社這麼野生自然,鳥居成為人家的柱子.一出玉長隧道來到台十一線時,一片碧海藍天.晨霄海鮮小吃果然CP值超高,一條乾煎的大目鰱才350元,管他老闆喜不喜歡搭理人.巨大少年也暑修.東河舊街包子果然比較好吃.金樽咖啡的陸連島地形一目了然,飲料價錢也很佛心,弟弟說他每次帶孩子都只去到富山護漁區附近,這裡還是第一次來.接著逛逛都蘭的新東糖廠文化園區,一頂鍾意的紙編帽居然要五千多台幣,實在買不下去.

入住台東市區的曉民宿之後,騎著自行車沿著山海鐵馬道來到鐵花村,這裡的文創小物和商店都充滿設計感,弟弟買了初鹿牧場的牛奶薄脆餅乾給雙胞胎.本來晚餐想去原始部落品嚐原住民美食,可惜天氣不賞臉,最後就隨意挑選在地的綠屋鵝肉,那道純酒的麻油腰花非常鮮嫩.正氣路夜市很普通,不去也罷.就算關了燈的天后宮建醮祭壇也覺很壯觀,沒想到後來竟然被軒嵐諾的颱風尾掃到,垮了.

我帶弟弟去勝利新星村和縣民公園逛逛,吃了隆興的汕頭沙茶火鍋,欣泉河粉,何涼涼綠豆冰沙,小日子地瓜球,冰塔的花蓮大西瓜,他也覺得屏東確實改變不少.雖然我心疼他,擔心他,但又不想給他壓力,希望在吃吃喝喝聊聊當中,讓他恢復元氣,畢竟世界上的絕大多數人都是為了五斗米折腰,為妻小奮鬥.怕颱風尾的威力,他決定週日一大早離開屏東,接到他平安返家的訊息時,已近中午.雖然他說他週一要回去上班,但我的一顆心還是懸在那裡,只希望他一切安好.

有點像記流水帳的這篇,點點滴滴紀錄了2022年9月初的五天裡,我們姐弟難得獨處的一趟山海公路台東之旅,一段日後回想起來都覺得暖心的美好時光.

石雨傘觀景平台
遠方的石雨傘
舊街東河包子
新東糖廠地標
新東糖廠文化園區賣店
鐵花村
台東山海鐵馬道




20220902-0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