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暗街巷弄逛遊 / 朝天宮周邊小吃吃不停

書店也變成咖啡館
非常安靜的巷弄
Q版媽祖
賣春茶室讓人遐想


最在地的早餐 - 煎磐粿

暗街宅內的管家給了一份他們心目中在地小吃和伴手禮的口袋名單.我們按圖索驥,先來到廟前大街的福安鴨肉飯,位於三角窗的老牌小吃店,生意興隆,一份香噴噴,淋上鴨油醬汁和鴨肉絲的招牌鴨肉飯才 25 元,真是佛心價,下水湯雖然鴨胗有點太硬,不過湯頭鮮美,全都來自大鍋煮鴨肉的精華.接著走到附近的北港圓仔湯,來一碗綜合圓仔冰,手工現作的圓仔超級軟糯,口感就是不一樣.

吃完第一攤以後,我們來到朝天宮參拜,入夜之後遊人漸漸散去,感覺朝天宮好像變了一個樣,海風徐徐吹來,非常涼爽,媽祖和海邊漁民之間有一種特別的連結.我走進被香暈黑的大殿,無論是斗栱還是藻井都黑得發亮,媽祖慈祥的容顏是台灣多數居民的心靈依歸.這幾年媽祖繞境更變成一種不分年女老幼的文化盛事,護持媽祖的千里眼和順風耳也顯得平易近人,一點都不讓人害怕.

我們來到朝天宮後方公民路的傳發之家,這裡的麥芽糖貨真價實,薄片狀的花生糖和芝麻糖都十分可口,利用麥芽糖浸泡的梅醋生津止渴,不會太甜.在熱心的老闆娘解說下我才知道,北港周邊所販售的芝麻油,其原材料多半從泰國進口,因為耗時費工,台灣種植芝麻的農戶已經寥寥無幾,所以一瓶 0.6 公升,台灣泰國芝麻各半的黑芝麻油要價 350 元,如果買到太便宜又標榜是台灣產的黑麻油,就要慎選了.

今晚的第二攤是民宿推薦的一郎,這家乾淨有冷氣的小吃店,一份豬腳飯才 70 元,搭配蝦仁羹讓人好飽足,豬腳不油不膩,軟爛中還保持一定的 Q 彈,蝦仁羹沒有台南那麼甜,我很喜歡.飯後我們漫無目的四處逛遊,向一位老伯伯買了六顆大蒜才 100 元,後來才知道蒜價飆漲,媽媽說我真的賺到了.沿途買了一杯銀耳蓮子湯才 30 元,我發現北港的物價比屏東還低,民風淳樸熱情,值得一來再來.

廟前人氣最旺的小吃地
香噴噴的鴨肉飯才25元
現做的圓仔口感就是好
民宿推薦的隱藏版小吃
蝦仁羹味道沒有台南那麼甜
清幽的朝天宮
燻得烏黑的斗拱
好帥的順風耳
收容各地無主的媽祖神像




202009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