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機場海關向旅客索賄 / 吳哥窟印象 / 看不完的神廟古蹟 / 消費都以美金計價 / 純樸的柬埔寨人民

遼闊的洞里薩湖
傳統市場泥濘的街道
嘟嘟車暢遊古蹟最為方便
五官深邃的柬國小男孩

飛機快降落暹粒機場的時候,我鳥瞰看洞里薩湖,柬埔寨語是巨大的淡水湖的意思.洞里薩湖和湄公河之間,在雨季旱季時會相互調節,面積相差六倍之多,所以才會有魚在樹上的奇觀.西元 1196 年,元代的周達觀就是沿著湄公河和洞里薩湖抵達真臘,後來寫成真臘風土記一書,因而改變了日後吳哥窟的命運.

嶄新的機場大廳看得出觀光產業的重要性,下午抵達的航班不多,很快就辦完落地簽,沒想到網路上的提醒是真的, passport control 的官員竟然用中文連續說了三聲小費,我不願意讓人以為台灣人好欺負,只好硬著頭皮裝傻,就算面對臭臉與不友善的口氣,我相信他也不至於把我遣送回國.

帥哥賣棕糖水
司機休息的吊床
陋巷裡的小吃店
柬式鴨湯火鍋
英語驚人流利的九歲小女孩

柬埔寨人基本上都很純樸,我帶了一些二手衣和文具送給嘟嘟車司機和旅館的櫃檯,他們都很高興,欣然接受,旅館的嘟嘟車司機還把兒子帶來給我看,他穿上 YaoYao 的衣服真的很可愛.司機的收入應該算還不錯,他們都對未來充滿願景,希望將來把嘟嘟車換成小轎車,送自己的小孩學英文甚至是中文.

來自中國的旅客真是多到不行,其次是韓國人,一團接一團,聲勢驚人,老外多半和我們一樣是自由行.其實吳哥窟很適合自助旅行,旅館的選擇很多,星級酒店,精品旅館,還是便宜的民宿都有.行程的部分更簡單,一般都已經把古蹟分成小圈,大圈,外圈.像我們就在小圈上挑了三處,大圈上挑了四處景點,只要事先和嘟嘟車司機商量好接送時間就行.

外圈因為距離遠,所以我們選擇搭乘汽車.通常我會要求中午吃過午餐以後回旅館休息,下午再出發,除了避開烈日,也不希望看古蹟看到厭,吳哥窟的大小廟宇真是不可勝數,千萬不能貪多,要放慢腳步,靜靜欣賞,感受建築的格局和氛圍,許多細節讓人驚喜,收穫最多.停下和當地人聊聊,找幾家好餐廳犒賞自己一下.

Chanrey Tree 餐廳
愈夜愈美麗的酒吧街
橫亙暹粒河上的橋
鬧中取靜的 Blue Pumpkin
果汁比台灣還要貴

在吳哥窟基本上用美金就好,美金低於一塊以下的零頭會收到柬幣,到時候當成小費,一塊美金等於 4000 瑞爾 - Riel ,很好算.如果以平均所得來說,這裡的物價一點也不便宜,酒吧街附近的 Blue Pumpkin 一杯西瓜汁要2.75 美元, Lyly 的牛肉麵,小小的一碗也要 2.5 美元,好一點的餐廳兩個人吃下來至少要三十美元.

每次嘟嘟車行走在大樹成蔭的路上,一進入吳哥考古公園 -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就準備要驗票了,三日入場券要 62 美元,我覺得經過那麼多苦難的柬埔寨,祖先們留下一大筆財富,算不算是一種補償 ? 讓絕大多數的人民靠著觀光財生活.在 UNESCO 的主持下,國際間直到今天還在認養維修古蹟,中國,德國,日本,印度等國都有參與.

1819 年法國學者把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譯成法文,博物學家 Henri Mouhot 根據此書在 1860 年發現叢林裡的吳哥遺址.在前往敦煌探險之前,伯希和把真臘風土記做了更詳盡的校訂和註釋. 2013 年,通過航拍與激光雷達,考古學家發現吳哥窟遠比知道的還要複雜龐大,是一座超級城市,相信未來還更多的遺址等待被發現,吳哥窟值得一去再去.

LyLy 餐廳的紅燒牛肉麵
河邊的 Temple Cafe
冰鑽咖啡
美輪美奐的機場
候機大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