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民國夢從筆直氣派的中山大道開始/我的南京印象/鴨血粉絲湯 - 鴨得堡

中山路上的中山先生像
現代化的南京
美麗的梧桐
南京人愛看電影
成了博物館的電影院
太有趣的廣告詞

對我來說,南京是一個充滿悲情的城市,是繁華一夢的千年古都,曾經歌舞昇平,卻又多是短暫的安身之地.一直很想來,也不知為什麼拖延至今.搭上從祿口機場進城的出租車,中年師傅劈頭就問,你是泛藍還是泛綠的 ? 我還來不及回答,他接著說,洪秀柱女士真是勇敢 ! 我一時無言以對.相較之下,上海的出租車師傅因為接觸的人多,見過世面,具有強烈的批判精神,南京人還是太老實了 !

選擇住在新街口的蘇寧諾富特,除了位於南京最繁華熱鬧的市中心,周圍都是百貨公司和商場餐廳之外,也是地鐵一號和二號線的交會點,出入特別方便.我坐在一家咖啡館裡,看著人來人往,一時之間不知道身在何處,從穿著打扮上已經分不出這裡是台北,香港,首爾,東京,還是新加坡,每個城市的 downtown 感覺都差不多,歐美一線奢華品牌,還是佔據最精華的地段.

入住新街口的 Novotel
屋頂上的江南庭園
現代感十足的南京新美術館
織錦博物館
 母親
 巨大卻靜沒的存在

傳說南京因為曾經是中華民國的首都,蔣介石的老巢,而被共產黨刻意打壓,相較於中國其他城市,發展確實相對落後.在我停留的這段期間裡,感覺南京正在加緊追趕,很多景區都利用淡季進行整修,地鐵陸續開通,將增加到十條線之多,表面上實在看不出中國經濟正在滑坡.南京的物價確實便宜一點,儘管天氣很極端,夏天像火爐,冬天像冰窖,但是在我接觸的普羅大眾口中,幸福指數普遍算高的.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也在整修閉館中,所以只能在門外看看,那件超大尺度的母親雕像非常具有震撼力.其實我心裡覺得有點慶幸,不用入內參觀了,因為真的很不願意面對 1937 年這一段悲慘的歷史,超過三十萬中國人遇難,南京成了人間煉獄.

記得造訪柏林時,參觀有關猶太人被屠殺紀念建築或是史料博物館時,雖然心情依然酸楚悲痛,但總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可是南京大屠殺就有種不可承受之重的感覺,特別是好朋友已經去世的外婆,對大屠殺有著鮮明的記憶,讓我覺得這慘劇不僅僅是一段歷史而已.

 " 圖夢中華,勿忘國恥 " 的旗幟飄揚,這八個大字實在很醒目,席近平的中國夢已經不只是對人民的許諾或是虛幻的個人崇拜,而是從上至下貫徹執行的國家政策.大屠殺紀念館持續擴建中,我們沿著水西門大街,一路來到和平公園,所謂 "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 ,大屠殺當然不能忘,可是發展新型大國關係最終所要追求的,應該還是世界和平吧 !?

習近平的大國崛起夢
和平女神
南京古生物博物館
誇張的南京圖書館
僅存的幾棵楓樹

追尋民國夢的起點,是行走在可以追溯到張之洞所規劃的那一條中山大道,兩旁都是高大壯碩的法國梧桐行道樹,筆直氣派,沿途遺留不少 " 南京黃金十年 " 間所修建的民國建築.拜訪了人氣景點總統府,可惜沒找到曾經在白先勇 - 台北人一書中,出現過多次的梅園新村.中山陵和美齡宮都是中西融合的經典建築,兩位主人翁更是民國史的風雲人物.

秦淮河畔,明孝陵,明城牆,太平天國東王府瞻園,那都是見證了南京城的起落,卻絲毫不減這座城市的王者之氣.雖然我嫌毛毛雨煩,其實南京真正惱人的 " 毛毛雨 " ,是每年法國梧桐的芽衣絮與果毛絮漫天飛揚,法梧雖美,但南京人其實是苦不堪言.非得給先鋒書店最高的評價,ㄧ間讓人感動尊敬的獨立書店,是南京最美的人文風景.

南京菜以淮楊菜為主旋律,溫和醇厚,很得我心,天天吃也不會膩.民國菜則顯得有點搞噱頭的感覺,吃的只是一種懷舊的情調.特別值得推薦的是各類鴨料理.南京人非常愛吃鴨,也很會烹製鴨,隨處都有鹹水鴨或是桂花鴨的外帶小舖,所以有人還稱南京為 " 鴨都 " .

鴨血粉絲湯口味平和,鮮香爽滑,以粉絲和鴨血,鴨內臟為主要材料,物美價廉,搭配鴨油燒餅,那更是人人都吃得起的平民美食,無論是當早餐還是點心都合適.依照諾富特酒店守門人的推薦,我們一早就來到附近的 " 鴨得堡 " ,點上一碗不油不膩,熱呼呼的鴨血粉絲湯,那鮮美的湯頭,讓人渾身舒暢,是我最懷念的南京小吃.

冷清的獅子橋步行區
南京小吃大會串
朋友推薦的人氣小吃連鎖店
開放式廚房
鴨血粉絲湯
鴨油燒餅



20161208-12
發佈文章的時候,台灣早已選出新的總統,政黨二度輪替.大選之後還沒去過中國,不知道出租車師傅們的感想如何 ? 公園附近最近停了好多閒置的遊覽車,陸客不來台灣旅遊,似乎並非空穴來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