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水知歡 / 金剛山下 / 真柄梯田 / 度假兼做公益

金剛山
真柄梯田
2013年全台民宿地ㄧ
民宿入口
遺世獨立
遠望太平洋
不怕冷的錦鯉

真柄老舍的經營者因為年紀大了,心生退意,因緣巧合,一群熱愛台東的志工們,包括嚴長壽等人,請了廣告界聞人余湘接手,一對年輕的阿美族夫妻擔任管家,落實偏鄉人才返鄉就業及創業計畫,盈餘捐做公益,余水知歡就這麼誕生.

2013 年,余水知歡得到票選全台十大民宿的第一名和最佳公益獎,我本來就很喜歡三間屋和真柄這一帶,兩個月以前訂房,就只能訂到僅剩的一間四人房.

我怎麼看都只能看到金剛山的左半邊,錯落的梯田光禿禿的,稻禾已經收割完畢,土地正在休養生息,順著緩坡向遠處看,太平洋就在盡頭,有個性的清水泥板建築物,呈現一股清冷傲然的氣質.

有壁爐的客廳
安靜的一角
俐落的線條
看山的二樓

管家巴奈迎接我們,簡單的環境介紹,交代完畢以後就自動消失.二樓四間雙人房的客人都還沒入住,一時之間,我們好像擁有整棟民宿,放著喜歡的音樂,可以隨心所欲,仔細欣賞每個角落.

客廳有壁爐,飯廳看得到梯田和海景,二樓走廊有一排座椅,可以仰望金剛大山.阿美族的元素隨處可見,或是在牆上的畫作,角落的雕塑,還是巧妙的手作吊燈.

四人房可以直接走到泳池平台,艷麗的錦鯉和乾枯的荷花顯得不太搭,幾張躺椅隨意放置在草坪上,那是欣賞太平洋日出的最佳地點.我既不是仁者,也不是智者,但是我樂山也樂水.

簡潔的房間
吃早餐的空間

余水知歡並沒有提供晚餐,簡單的廚房可以燒水泡茶,有點美中不足.這讓我想起三間屋附近,只有四間客房的灰黑橘黃民宿,在它的黃檸檬廚房享用的精緻晚餐,真是一次美好的飲食記憶.

不過余水知歡的早餐就很有誠意,除了水果,還有蒸的蕃薯,水煮青菜和少見的山苦瓜,只要加點醬油就清甜可口,用小饅頭夾煎蛋吃,還有灰黑橘黃的手工麵包,那種像發糕一樣的口感,真的很特別.

真柄這一帶離大山很近,卻又看得到大海,梯田就在山海之間,美景渾然天成,無論是以前的真柄老舍,還是現在的余水知歡,對我來說,都是令人身心得到紓緩沈澱的療癒系民宿.

健康的早餐
山苦瓜口感特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