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如何不想她 / 來自南王部落的陳永龍 / 李泰祥的告白


教我如何不想她

高中參加合唱團唱過這首歌,當時只闗心如何能顧好自己的聲部,千萬別被第一部給拉走.歌詞中的 " 她 " 是誰 ? 壓根沒想過. 1920 年劉半農在倫敦寫下的詞,趙元任譜的曲 - 教我如何不想她,這個 " 她 " 字可是有劃時代的意義,是妻子情人 ? 還是祖國故鄉 ? 隨著詮釋者的心境不同而不同.

來自台東卑南族南王部落的陳永龍,聲音好乾淨,就像東海岸的海水一樣,讓人聽了心情舒服平静,和同族的紀曉君,陳建年,都擁有天賜的好嗓音.他的第一張專輯是向李泰祥致敬,重新翻唱李泰祥的名曲,每每能唱出令人驚豔的感覺.

記得有一次去台東旅行,住在市區裡的 " 好則得 " 民宿,管家 Kevin 的友善親切,至今依然令人難忘.當時民宿最顯眼的地方就放著陳永龍的 CD ,我回去後隨即買了一張,後來電視上播放主打歌  - 告別的 MV  ,竟是少見的男男戀,好心酸無奈,唱出告別的新面貌.

雖然遺憾錯過陳永龍在鐵花村和河岸流言的發表會,買張 CD 回家好好琢磨劉半農的歌詞,真是美啊 ! 一如往昔,晚飯後的散步,我走在整治到一半,還不時飄來豬糞臭味的萬年溪畔,當微風吹動我的頭髮時,我最思念的人,是正在準備期末考,與財稅學奮戰,即將回來過暑假的女兒.

告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