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陵的茅坑 / 這是什麼臊子麵 ?


山寨版的岐山臊子麵
鍋盔
炒辣椒
蘋果即將成熟
乾陵二字是郭沫若所題

造訪乾陵前在餐廳吃了一碗山寨版的臊子麵.歷史悠久的臊子麵應該是麵條細長,淋在麵上的臊子是由土豆,紅蘿蔔,豆腐,木耳,金針,雞蛋炒成的鮮香澆頭,要紅油浮面,湯汁酸辣,特別是岐山這個地方的臊子麵連老佛爺都喜歡.當我們一看到這碗可憐兮兮的,所謂的岐山臊子麵端上桌時,臉上真是三條線,差點沒昏倒,為了不影響遊興,就不爭了,大伙兒將就吃完,也算是上了一課,交點學費吧!另點的鍋盔夾炒辣椒還算過得去.

乾陵是中國歷代帝王陵中唯一的夫婦合葬墓,唐高宗李治先下葬,武則天隔了十三年駕崩後葬,所以嚴格說起來,應該是兩位帝王的合葬墓.因為墓穴在乾縣以北的梁山上,以方位而言,在長安的西北方,正好是八卦中乾卦的位置,因此得名.唐朝當時國勢強盛,可以想見乾陵裡面的寶物一定非常可觀,而且千年以來原封未動,被盜的可能性很低,甚至連王羲之的蘭亭集序,都有可能因為高宗的熱愛書法,也被帶進去陪葬.

乾陵的名氣雖大,但是因為一直沒有開挖,說得直白一點,嚴格說來只是一個土包,一條司馬道,幾件石刻,和兩塊巨碑.黃巢當年動用大軍都沒有找到墓道口,日後的盜墓者運氣也不好,所以是唐十八陵中唯一沒有被盜掘的墓,可以想見一定是很有看頭,但是自 1960 年代,中國農民無意間發現乾陵以後,以周恩來為首的有識之士即主張暫停挖掘,等待考古技術更臻成熟之日.所以來拜訪乾陵的目的主要是發思古之幽情,緬懷武則天那一段驚心動魄的歷史.

巨石雕成,螭首纏繞的無字碑是一個千年之謎,武則天花了 22 年修建乾陵,以她好大喜功的個性,怎會不把自己的功德刻在石碑上.中國唯一的女皇帝改唐為周,對李唐而言,簡直是奇恥大辱,中宗決定將如狼似虎的母親與父親高宗合葬,應該是在武氏集團的壓力下勉強完成,所以我比較不能認同武則天會將自己的功過是非留給後人評斷,最有可能的說法,應該是原本刻在石碑上的文字,最後被唐玄宗給磨去了?!

另一個謎是朱雀門外的無頭六十一番王像,這群身形壯碩,肚子微禿的石像,多數身穿開衩圓領緊袖,適合騎馬的左衽袍服,手抱笏板,還佩帶裝著官印的魚袋,應該是唐代身居要職的少數民族領袖和外國使節,但是他們好像被集體斬首一樣,全都沒了頭.原因眾說紛紜,根據考證,明嘉靖年間的關中大地震,很可能是讓這些石雕人像從最為脆弱的頭部斷裂的主因,我雖然比較同意這個解釋,但是這些頭像的去向至今仍然是個謎.

可是乾陵讓我最難忘的卻是這裡的茅坑,來中國旅行這麼多年,去了不少地方,還是第一次上茅坑,臭氣熏天不用說,除了完全沒有門之外,茅坑是蓋在斜坡上,所以坑洞很陡,很深,我根本不敢往下看,怕一不小心摔下去,肯定會沒命,蹲下去的時候,陣陣涼風還從下面襲來,我在想,如果是嚴寒時節,小便會不會結成冰棍? 46 塊人民幣的門票,這樣的廁所,我真是大惑不解!?

神道上的翁仲像
無字碑
述聖紀碑
沒有頭的六十一 番王像
逗趣的石獅子
陜西巡撫畢沅刻意忽視武則天的存在

留言